IDC發佈去年第三季國內伺服器市場調查報告,儘管伺服器市場整體出貨與營收因第三季全球景氣急凍雙雙下滑,刀鋒伺服器仍逆勢成長,成功搶下x86伺服器市場1成市佔。

根據IDC的統計,第三季台灣伺服器市場不論x86或非x86伺服器出貨與營收成長與去年同期相比均有顯著下降,其中x86伺服器出貨18589台,出貨與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8%與24.2%。而非x86伺服器衰退更多,出貨總計619台,出貨與營收分別較去年同期減少1成7與4成1。受兩塊市場衰退影響,整體伺服器市場與去年相比,出貨量下滑了1成,營收也衰退3成2左右。

不過在這波市場衰退中,刀鋒伺服器因民間與政府單位採購增加而逆勢成長,第三季出貨量與上一季相比成長51%,與2007年同期相比,也從2007年近1900台增加至2008年第三季的2087台,較去年同期出貨成長近1成,整體伺服器市場比重也從2008年第二季的6.7%上昇至第三季的11.2%。

IDC伺服器與儲存系統分析師葉育霖表示,去年第三季開始席捲全球的金融風暴是這波伺服器市場衰退的主因,第三季在美國金融公司相繼倒閉,景氣急凍使得廠商與經銷商對伺服器庫存控管更趨謹慎保守,以減少出貨因應多數企業伺服器採購預算的凍結,此因素也影響台灣市場。

至於刀鋒伺服器的逆勢成長,葉育霖認為,若非受景氣影響,IDC原先預期在運算密度高,所需空間小,以及集中好管理等優勢下,刀鋒會成長更多。第三季刀鋒伺服器市佔的提昇,除因政府標案、企業需求浮現而出貨量增加外,x86伺服器本身的衰退也是一部份原因。

而2008年第四季伺服器市場,在全球景氣仍然低迷,企業緊縮IT採購預算下,初估仍將維持衰退,但刀鋒則可能維持持平或小幅成長的情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