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碟區塊損壞,無法完成檢查,該如何解決?
到iT邦幫忙

ycl8000(IT邦初學者10級)發問:
在事件檢視器裡發現錯誤事件:「裝置 \Device\Harddisk0\D 有損壞區塊」,但用XP內建的磁碟檢查工具處理時,無法完成檢查,請問該如何解決?

zhongcetw(IT邦初學者9級):
建議使用HDD Regenerator(下載網址為www.dposoft.NET)檢測。安裝後,可以選擇建立開機磁片或開機光碟片。下一步選擇要掃描的硬碟磁區即可自動檢測,通常可以修復大部分的壞軌。

不過如果有太多磁區損壞,建議還是換一臺硬碟比較保險。

glennlin(IT邦初學者8級):
執行「cmd」指令開啟命令列視窗,然後輸入「chkdsk d:/r」指令,電腦即會檢測磁碟,完成結果會顯示在事件檢視器。

liqunyan(IT邦初學者5級):
磁碟區塊損壞,分為硬體檢修和軟體檢修。

硬體層的檢修可用SpinRite這套軟體,用光碟(或磁片)開機檢測,而HDD Regenerator也是不錯的選擇,不過這些都是付費軟體。

有些原廠磁碟工具也可用來檢測,可以查查當初購買電腦時有沒有隨附這類軟體。

軟體檢修可用Windows內建的磁碟工具,執行前記得兩個檢修選項都要勾選。另外,HD Tune Pro也是不錯的軟體檢修工具。

不過軟體檢修有一個前提,要是「硬體」壞軌沒有排除,軟體部分的檢測會花太多時間。

要是透過上述軟體還是無法排除故障,那就是磁區損壞太嚴重,恐怕就要送到專業的維修廠。

nickandy2002(IT邦初學者10級):
我常遇到這個問題,也試過很多修復軟體,但只能治標,無法治本。

可行的做法是將資料備份,再執行低階格式化,透過這種方式標記壞軌,日後就不會再使用到這些磁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