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Siemens)今天(11/26)在台發表未來PLM軟體發展方向表,示今年推出最新版的設計產品NX 6之後,該公司將會專注在推動同步建模技術,希望以此技術縮短台灣硬體製造業的產品設計週期。

西門子於去年正式合併生命週期管理(PLM)廠商UGS,致力發展工業設計軟體。西門子PLM軟體台灣區總經理莊英俊今天強調,從現在起會致力發展同步建模技術,結合以往的參數式和直覺式設計,不需回溯產品設計歷史,將可以縮短產品開發時間。西門子在最新推出的產品NX 6中,就整合了兩種方式推出同步建模技術。

他表示,這樣的技術方向特別適合台灣這樣硬體產業強大的地區。加上近期來如蘋果iPhone、iPod、Netbook等行動裝置的流行,這類產品的特性就是改版時間短,隔一陣子就會推出新版本。因此以同步建模技術縮短設計時間,對硬體業者會相當有利。據了解,蘋果就是西門子的客戶之一。

以往在CAD/CAM工業設計軟體中分兩種方向,一種稱為參數式,代表廠商就是參數科技(PTC);另一種則是直覺式。兩種各有優缺點,前者必須追溯以前的設計歷史,開發時間較長,但是可以先前的參數作為設計基礎,設計整個產品線;後者則重在建立模型,開發時間較快,不過要修改的話較費工。

而其他PLM廠商雖然沒有像西門子強調進行雙向整合,但也開始朝此方向走。例如以參數式設計聞名的參數科技也在去年併購了直覺式設計業者CoCreate,一併顧及雙方市場。

莊英俊說,雖然當初UGS併入西門子進入台灣市場時,市場大部分被PTC壟斷,不過他們還是找到市場需求,也就是現在大力發展的鎂合金設計。例如蘋果相關產品,需求大量成長,又不斷推陳出新,自然刺激該公司業績成長。

而西門子PLM目前將大中華區研發中心設置在上海,約兩百人規模。台灣近期則新加入宗陞數位、展琦科技兩家經銷通路夥伴,打算開始進攻IC設計業,幫助本地硬體廠商更快推出產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