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勤業眾信會計事務所的資訊部門主管,因為個人生涯規畫離職。一年後,勤業眾信的資訊部門,正式由張立峰接掌,並且從勤業眾信資訊服務部門經理晉升為協理。這個轉變,對於張立峰而言,是前所未有的機會,也是更重大的責任與挑戰。他說:「10年前,當我還是一個技術人員的時候,心裡想的盡是怎麼把系統做到最好,但是,從技術人員晉升為管理階層之後,有許多觀念都必須轉換,才能夠凸顯IT的價值,不能只是固守IT本位去想事情,必須轉換成經營者的立場去看、去想,IT要怎麼做才是對事務所最有利的決策」。

張立峰說:「跟老闆報告其實就是最好的訓練,因為報告的過程中,總是會被challenge(質疑),經歷幾次後,就會知道營運高層關注的事項是什麼,自己的疏漏又是什麼。」事實上,勤業眾信的營運高層,在商場上都身經百戰,也時常有機會與各個產業的領袖交換意見,許多想法都受到業界非常高的推崇。身為勤業眾信的資訊部門主管,能夠透過年度的工作計畫報告,吸取營運高層的經驗與想法,他覺得,除了感謝,也非常榮幸。

資訊技術的變化太快,1年以上的規畫都太遙遠

在準備年度工作計畫的過程中,張立峰會逼迫自己去想未來幾年的資訊發展方向,進而與勤業眾信短中長期的發展密切結合。張立峰表示,理想的情況下,至少要想到未來3年的規畫,但是,近幾年來,臺灣的市場變化實在太快,不論技術面或商業面的規畫,似乎都沒有辦法真的依照3年計畫去執行,然而,對於營運高層來說,長遠的資訊規畫方向仍是非常重要的環節。

而這樣的期望,其實也對資訊單位形成一定的壓力,因為資訊技術的變化實在太快,尤其進入Web 2.0時代之後,1年內的資訊技術變化,以往至少需要7年時間才能逐步演進,這樣的情況下,連帶使得企業對於資訊系統的要求,也需要更快速地回應市場。

張立峰說,10年前,開發一個應用系統,從計畫到完成,也許需要1年時間,企業普遍都能接受這樣的等待時間,但是,近來的態勢已經不同以往,當一個需求確定之後,使用者端往往只能等待3、4個月時間,就要資訊單位完成相關系統的部署。

這樣的轉變,一方面凸顯出企業對於資訊科技的依賴,另一方面也不斷加劇資訊單位的挑戰。張立峰說:「10年前,勤業眾信所面對的使用者,是一群質疑電腦,不知道為什麼要用電腦取代既有作業方式的人,現在,這些使用者不僅已經習慣使用電腦,而且也高度倚賴資訊科技來完成工作,甚至還會主動要求資訊單位提供資訊服務。」

當需求越來越多,資訊部門的人力與資源,又不可能漫無目的擴充的情況下,資訊部門的工作計畫,如何緊扣事務所的利益,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依循準則。張立峰認為,當老闆聽到問題的時候,通常也會希望能夠同時掌握一些可能的解決方案,這個時候,心理必須清楚知道有哪些解決方案是可行的,而這些可行的解決方案中,最建議執行的解決方案又是什麼。

以現階段來說,勤業眾信就基於安全的考量,積極汰換既有的作業系統,並且預計在2008年底前全面完成Windows XP升級Vista的作業,張立峰指出,這項升級計畫自從去年7月展開以來,今年已經陸續部署上線,目前則已相繼完成了三分之二的工程。

張立峰說:「為了配合勤業眾信的全球策略,臺灣地區不僅決定汰換作業系統,進而從Windows XP升級到Vista,相關的硬體設備汰換,也因此提早了1年半左右,主要就是為了因應勤業眾信的整體考量」。目前勤業眾信在全球各個區域,雖然都有相關計畫正在推展,不過,臺灣地區的進度,已經在亞太各國拔得頭籌。

在臺灣,勤業眾信有2,800位員工,其中有三分之二的人都配發筆記型電腦,當作業系統升級的計畫底定之後,資訊部門除了集中召回,在一定時間內逐一完成升級作業之外,部分應用軟體也必須改寫,才能順利轉換到Vista平臺上運作,其中包括工時記錄系統以及財報系統、稅報系統等,雖然都是勤業眾信相當重要的資訊系統,但是,為了因應作業系統升級的計畫,相關的應用軟體都必須配合改寫,並且經過嚴謹的測試,才能在Vista的環境部署。

面對這樣的升級工程,部分同仁的壓力,甚至大到無法入眠。張立峰指出,一方面是因為Vista作業系統本身的問題,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勤業眾信的業務特性,使得作業系統升級,必須避開事務所工作繁忙的時間,進而讓資訊同仁只能利用周末假日以及平日下班後的時間,完成作業系統升級的工程,而這其中還要避開使用者端工作最忙碌的8月以及10月。

然而,即使面對這般嚴苛的系統升級條件,目前勤業眾信已經逐步完成了三分之二的工程,其中,6月淡季更是集中火力,一口氣完成1,000臺電腦升級,張立峰表示,Vista本身的問題,確實增加了勤業眾信的作業系統升級難度,例如:硬碟加密過程中遇到壞軌,就會讓整個作業停擺等,都是這一次作業系統升級,之所以會且戰且走的因素,同時也讓資訊部門同仁非得要繃緊神經不可。

對於勤業眾信的使用者來說,透過電腦所處理的作業,除了企業內部的作業之外,還涉及了許多外部客戶的審計與稅務服務等,動輒就會牽連到其他公司的營運,因此,任何一個系統的更新,對於勤業眾信來說,都無法容許任何一個錯誤發生。

資訊單位的定位,將從後勤支援逐漸走向客戶端支援

未來,勤業眾信的資訊服務,除了軟硬體環境的完善建置以及問題排除之外,還將主動走向Auditors等使用者,同時並利用資訊部門的資源,改善查帳員審計作業的大量資料分析效率。張立峰指出,對於製造業者來說,生產線上的步驟,如果可以從5個作業步驟減少為4個,就可以大幅降低成本,但是對於勤業眾信來說,審計查核的步驟缺一不可,唯有每一步查核程序都做到了,才能夠把風險降到最低。

這樣的情況下,如何把每一個查核步驟做得更快更好,就非常重要。而勤業眾信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已經決定明年開始進行EDA(Exploratory/Electronic Data Analysis)計畫,張立峰表示,如果透過資訊部門的協助,可以把原本需要10個小時才能完成的資料整理分析,減少幾個小時,而且還可以把相關技術轉移給查帳小組,其中,節省下來的時間與人力不容小覷。

張立峰表示,目前勤業眾信的資訊團隊,雖然被定位在支援性質,而且隸屬於行政部之下,但是,近幾年來的資訊發展,卻可看到一個趨勢,就是資訊的應用已經逐漸從後勤支援走向客戶端,例如:2年前就曾經因應稅務部的需求,開發一個專門針對臺灣境內外國人報稅的系統,支援相關業務發展。

事實上,勤業眾信對於資訊發展,是有相當的決心,張立峰說:「早在10年前,勤業眾信就已經以eOffice作為核心基礎,同時結合科技、政策以及流程,建立一個能夠隨時隨地提供服務的流程」。
在這個前提下,勤業眾信不斷強化資訊系統,近來,除了積極升級作業系統之外,勤業眾信為了與國際會員事務所建立更緊密的資訊連結,並且加快反應國際市場需求,2年前也導入了ERP系統。

對於勤業眾信而言,「ERP系統的價值,在於不同模組的流程串接,因此,決定導入ERP系統之後,所秉持的基本原則,就是盡可能降低客製化比例」,張立峰說,即便勤業眾信的大原則已經非常清楚,但仍舊免不了會有一些外掛,未來,在每一次的ERP升級過程中,勤業眾信將會重新檢視這些外掛程式的必要性,進而逐步降低客製化的比例。不過,首要前提是,使用者一定要先改變心態,才能適當改變流程,進而發揮系統的效能與價值。

 

做對的事,把對的事做好

長期以來,勤業眾信所樹立的企業文化,就是「做對的事,把對的事做好」,而這樣的想法其實也貫穿了整個企業。採訪當日,走進勤業眾信的辦公大樓,剛好是每年一度的義賣會熱鬧登場,而這樣的執著已經堅持了10年,勤業眾信資訊服務協理張立峰說:「這是一件好事,為什麼不做,更何況大家都很願意共襄盛舉。」

同樣地,勤業眾信的資訊服務,也講求這種精神,所以,在系統開發的過程中,非常強調必須從使用者立場去建構系統。以電子表單e-form的應用來說,原先的應用都必須倚賴網路,但是,隨著勤業眾信的服務觸角不斷延伸,有時候甚至會到新疆等網路不是很發達的地方,為了因應這樣的需求,資訊團隊就決定開發離線版的電子表單,進而提供給無法即時上網的同仁,可以在離線的時候填寫,類似這樣的應用,資訊團隊可以選擇忽視它,也可以選擇把它做到最好。

 

張立峰認為,跟老闆報告是最好的訓練,因為報告的過程難免會被K ,幾次後,就知道營運高層關注的方向以及自己的疏漏。

 

CIO小檔案

張立峰

勤業眾信資訊服務協理 

學經歷:東吳大學商用數學系畢業後,投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壽險公司做程式設計。之後,轉戰會計事務領域,仍舊從程式開發人員做起,10多年來,歷練了多個不同職務角色,其中包括資訊單位的副組長、組長、副理、經理等,穩扎穩打的經歷,讓張立峰在今年7月正式接任勤業眾信資訊服務協理。

 

公司檔案

勤業眾信會計事務所 

●公司簡介:2003年6月1日,勤業會計師事務所及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正式合併,並且設立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勤業眾信),成為國際組織德勤全球(Deloitte Touche Tohmatsu)在臺灣的會員。目前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也成立了大陸臺商服務團,由臺灣派遣30位專業審計人員就近服務當地臺商。
●主要業務:提供審計、企業管理諮詢、財務諮詢、企業風險管理及稅務服務等
●董事長:楊民賢
●總裁:張日炎
●員工數:2,800人

資訊部檔案

●資訊部門名稱:資訊服務
●資訊部門主管:張立峰協理
●直屬主管:財務長洪惠玲
●資訊團隊成員:31人
●資訊團隊分工:依照不同專業與服務領域,區分為Help Desk服務臺、系統管理、系統開發、資產管理以及審計系統支援等工作組別
●IT預算:平均每年2億元

IT部門大事記

●1998年:開始以eOffice作為電腦化的核心基礎,進而建構能隨時隨地提供資訊服務的環境
●2000年:決定把類比電話機汰換成數位交換機
●2005年:開始著手導入ERP系統,串接各個作業流程
●2006年:建置VPN網路環境,並且相繼導入WiFi以及3G等應用
●2007年:因應勤業眾信全球的資訊策略發展,著手規畫作業系統升級
●2008年:全面汰換既有作業系統,並且從Windows XP升級為Vista
●2009年:預計會執行EDA(Exploratory/Electronic Data Analysis)計畫,進而支援客戶端的資訊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