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今年初開始致力推廣的開放策略將在年底前落實在應用面,年底將會正式發表應用程式平台Yahoo! Application Platform(Y!AP),未來並可應用在包括Google的其他平台上。

Yahoo!共同創辦人David Filo今天(9/22)表示,將在近期開放Y!AP,並在年底前先從美國開始推廣,明年會逐步推到其他各國,而台灣絕對是亞洲區的推行重點。透過Y!AP,外部開發者也可以做出結合Yahoo!服務的應用程式。另外可利用Yahoo! Open API自製應用程式,未來可放到Google等其他平台應用。

Y!AP是Yahoo!落實開放策略的重要平台,提供所有已開放的API,約30種服務,涵蓋搜尋、信箱、地圖等等。外部開發人員可在這些服務中開發自製應用程式,放到Y!AP,其他網頁開發者就可以直接進入Y!AP使用他人已包裝好的應用程式,不須重新寫過。

Filo舉出一個Y!AP的應用範例,就是在美國已發表的搜尋應用服務SearchMonkey,這是一項客製化搜尋服務,可提供更豐富的搜尋結果以及使用經驗。這項服務就是透過開放的搜尋API去改寫成開發者自己想要的模樣,未來在信箱、地圖、甚至台灣的知識+、無名小站中,開發者都可以自製應用程式,讓網路服務變的更豐富。

對於有些開發者質疑,Y!AP是否只能在Yahoo!自家平台應用,而無法開放到其他網路平台。Filo表示,一定會對其他平台開放,「我們希望不只是做到內容分享,更希望和其他網站連結。」他說,將來在Google的App Engine上也可使用Y!AP。

Google一向秉持開放政策,加上較早在2007年11月發表OpenSocial平台,因此難免引起Yahoo!追隨Google腳步的評論。Filo特別強調,14年前他和楊志遠共同創辦Yahoo!時,就以Linux、BSD、Apache等作為基礎,「我們開放的想法一直都在」,他說,Yahoo!的文化會持續以開放為目標,如此一來各項服務才能朝更好的方向前進。

在Yahoo!開發者社群平台YDN上,可以得知Flickr的API是目前為止第二受歡迎的開放資源,第一名則是YUI。台灣的部分,會先在年底前開放無名小站社交功能,因為這在本地是最受歡迎的服務。上週末舉辦的創意日(Open Hack Day)就是要向本地開發者推廣Yahoo! Open API,這個活動未來還會持續舉辦,且規模將會擴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