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臺高度為6U的伺服器是一款依循Intel模組化伺服器規格(Modular Server Specifications)標準的模組化(刀鋒)伺服器,主要是針對中小企業的應用,伺服器將一般伺服器上的各種元件,設計成各項模組,像是處理核心運算的運算模組(Compute Module),或是提供網路連線的乙太網路交換器模組(Ethernet Switch Module)。此主機的中文名稱為「赫密斯」,祂是希臘神話中掌管商業、道路和旅行者的神。

和市場上的刀鋒主機有些不同,它的運算模組(主機)內並不能安裝硬碟,儲存資料的功能是透過機箱內建的一組小型磁碟陣列模組,伺服器由此將磁碟空間指派給各個運算模組來儲存資料,而這種伺服器的設計概念與刀鋒主機類似,都是將電腦各元件模組化生產。

能安裝6組運算模組及14個SAS硬碟
Modular Server最多可安裝6個可熱抽換的運算模組,並由機箱前方的面板插入安裝。我們測試的這款主機內含了一片MFS5000SI運算模組,上面最多可安裝2顆Intel 5000系列處理器,並有8組FB-DIMM記憶體插槽,能將容量增加至32GB。此模組的面板上還有1個VGA埠與2個USB連接埠,可供我們接上螢幕及鍵盤直接管理。

在主機前方的控制面板,除了安裝運算模組的區域外,還有1套磁碟陣列模組,以及1套前置散熱I/O冷卻模組(I/O Cooling Module)。其中磁碟模組可安裝14個2.5吋SAS硬碟,並支援熱抽換;冷卻模組則是由前方吸入冷空氣,提供後方的網路模組散熱氣流。


我們測試的MFS5000SI運算模組可安裝兩個Intel 5000系列的Xeon處理器,且最多能擴充記憶體至32GB。



採用N+1式的電力備援模組
從設備的後方可以觀察到,背板上各項模組,包含了電源供應、I/O模組、管理介面,以及散熱模組等,這些都能支援熱抽換。

我們測試的主機上安裝了2個電源模組,而Modular Server的電源供應器是設計成N+1的,當主機上的電源模組全部安裝時,會有3組提供所有模組的電力供給,並有1組留作備援。Modular Server最多可安裝4個電源供應器模組,每個電源模組有1000瓦的供電量,並支援100~250伏特的電壓。捷洲資訊表示,當我們只使用單一運算模組時,只需要1個電源模組即可開機,若是安裝了2或3個運算模組,就需要使用2個電源模組才能啟動。除了供應伺服器電力,電源模組還負責將磁碟模組的散熱氣流抽出,因此測試主機沒用到的空間,是插上內裝風扇的「空」電源模組,作為空槽擋板。

散熱氣流除了由電源供應模組提供外,背板的側邊也有兩個主要散熱模組,以抽風方式將運算模組內產生的熱空氣排出伺服器,而機箱背面的中間,是伺服器安裝各種I/O控制模組的區域,這裡面包含了管理模組、網路模組,以及儲存控制模組。管理模組外,的其他兩種控制器最多都能擴充至2組,除了能提升傳輸效能外,也可提供主機一個備援模組,以提高它的可靠度。

這三個控制模組有哪些功能?網路模組可針對個別連接埠設定頻寬,或是指定給特定伺服器模組使用;磁碟控制模組,主要是管理小型磁碟陣列,並有SAS連接埠可外接其他的儲存裝置;管理模組則是負責整個伺服器的組態設定,透過Web Console可讓我們登入,將伺服器初始化。


捷洲Modular Server Hermes元件說明


伺服器正面可讓我們抽換運算與磁碟等模組,而主機上的所有卡榫皆以綠色表示。


主機背面主要是IO、電源與散熱等模組,和前方模組相同,支援熱抽換的卡榫也是以綠色識別。



搭配主機外觀照片的網頁式管理介面
由於Modular Server將許多功能都設計成獨立模組,起始設定和一般常見的x86伺服器不太相同。並不是將主機接上電源線、按下電源鈕就可以開機、調整BIOS參數後,緊接著安裝作業系統。

要使用這臺主機,我們需要先透過網路連接管理模組上的Web Console,然後登入系統完成伺服器架構規畫,例如分配硬碟空間、設定網路連接埠等任務。

Modular Server的管理設定介面,是以網頁方式呈現。在管理介面中,除了設定,還可以檢視目前伺服器狀態、透過網頁管理主機(運算模組)電源;透過Java套件的執行,還能啟動KVM Over IP,遠端操控伺服器,或掛載光碟機供Modular Server使用。

當我們在伺服器上安裝Windows Server 2008作業系統後,觀察到有兩個區域網路連線,均能設定IP且正常運作,但我們的網路模組上只有連接一條網路線,相當奇特。捷洲資訊表示,由於Modular Server預設的網路配置是共用的,如果沒有自行設定,當網路模組能夠連通時,就會將頻寬分給所有的運算模組,讓它們能夠使用網路;而我們在作業系統內看到兩個網路連線,原因是運算模組內的網路控制器有兩個。


Modular Server管理介面以動態網頁為主,搭配伺服器外觀圖,讓伺服器狀態,以及安裝模組的配置一目了然。



節省空間,提高單位運算密度
這款6U的伺服器,若是安裝上所有的運算模組,則可視為6臺伺服器。以我們使用的MFS5000SI運算模組來看,相當於6臺1U的雙處理器主機,但相對於6臺獨立的伺服器,Modular Server具備集中管理、磁碟規畫彈性,而且主機後方的纜線配置,都比前者易於管理;加上個別模組都可支援熱抽換,當我們要維護主機時,只要針對特定模組抽換,而不需要將整臺主機抽出,操作上較多臺獨立主機簡便許多。文⊙林郁翔



Modular Server Hermes

建議售價:35萬元起

捷洲資訊

www.jcnetcorp.com

0800-088-839

高度 6U
運算模組數 6
硬碟 2.5吋SAS×14
處理器 Xeon 5000系列×2
記憶體  FB-DIMM×8(最大32GB)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