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越來越便宜,容量越來越大,「如何管理硬碟」也就成為一個現代電腦使用者傷腦筋的問題。

買電腦以後,如果是筆記型電腦或是品牌桌機,硬碟都會已經先分割好。不過,光是這全新電腦裡面的硬碟分割,就有很多學問。一般而言,新電腦裡面大多只有一臺硬碟機,但是廠商把電腦交給你的時候,不會只把這一臺硬碟機分割成一個磁碟區而已,一般都會分成三個:

●主要分割
主要分割通常是C:磁碟,安裝作業系統和各種應用軟體之用。一般人也只用這個分割工作,不知道硬碟還可以有其他分割。我常會見到有人的主要分割用到快滿出來了,但是其他磁碟空空如也,啥都沒裝。

● 次要分割
由於現代個人電腦的硬碟容量都很大,廠商為了省錢省事,都會把磁碟的一部分畫分為次要分割,通常磁碟代號為D:。D:裡面通常會放一些備份用的驅動程式,使用者也可以將自己的重要資料放在這裡。因為C:通常放置作業系統和應用程式,所以把自己的資料放在D:,和系統分開放置應該是個不錯的主意(至少表面上是如此)。

● 隱藏分割
品牌電腦(無論是筆電還是桌機)通常在販售給使用者之前,把整個系統備份在硬碟的某一個隱藏分割區。概念上,這分割區就像是「保險」。哪天你的系統要是出事情,你就可以根據手冊上的說明,按下某種組合功能鍵將系統還原,這可還原的系統就藏在我所謂的「隱藏分割」裡面。

但是,如果你打算自己安裝作業系統、自己管理硬碟空間的運用,你就得搞清楚分割的步驟和方法,而不只是使用人家幫你切好的硬碟而已。

硬碟切割的方法與維護的策略考量
唉,切個硬碟也講「策略」,真的假的?會不會太複雜了。

實在是因為,現在的作業系統選擇也太多樣化了。

比方說,有的人可能會想要,除了裝個Windows Vista,同時也裝個Windows XP,來個雙重開機。說真的,這是可以的,只要硬碟有兩個分割區,安裝Windows時,不要把兩個系統放在同一個分割即可。
又或者,有的人想要裝Linux+Windows,這些考量都會影響你切割硬碟的方式。

不過,在此我僅假設各位都「只是Windows」的使用者,且只安裝一份Windows(不搞雙重、三重開機)。

● 一般應用下,磁碟切兩份即可
我建議的硬碟分割策略很單純:把一臺硬碟分割成兩份,主要分割放作業系統,次要分割放資料。不過,這是在你沒有要安裝多作業系統(Multi-OS)的情況下所作的建議。

至於硬碟空間的配置,由於每個使用者的硬碟容量大小不一,因此我建議如果硬碟空間夠大,可以用「比例法」來切割硬碟。我的習慣是「6-4比」,60%的容量切給主要分割(C:磁碟),安裝作業系統和應用程式;次要分割(通常是D:磁碟),則可以放置各種資料。如果你的資料量更大,你也可以在一開始的時候,就改變空間配置比例。否則,如果日後覺得硬碟空間配置方式不盡理想,再要更改就比較麻煩,風險也較高(請參考後面本文的介紹)。

有人可能會質疑,「主要分割留那麼多空間幹麼?6成?」嗯,這是因為我個人用電腦玩遊戲,而新遊戲都相當「肥大」。舉例來說,《終極動員令3:泰伯倫戰爭》+《終極動員令3資料片:肯恩之怒》,兩套安裝下去要耗用多少硬碟空間?大約8GB。

一個遊戲,8GB。說不定,你還要玩BioShock衝突世界太空戰士星海爭霸2英雄連隊Unreal Tournament 3……,不多留點空間行嗎?
所以呢!我建議主系統硬碟還是要留下一定的容量,方便你安裝各式軟體和遊戲。幸好,現在硬碟容量也都很大了。

● 通常切了硬碟就不再調整空間,所以切的時候要審慎
硬碟切割後,要再調整空間配置,可以使用後面我介紹的「第三方廠商販售的磁碟管理工具」。但是,畢竟這得另購軟體,且有操作上的難度和風險。如果你不是電腦熟手,最好也別輕易嘗試,否則把硬碟資料全部搞掉,那代價可就是無價了。

● 要注意:硬碟的硬體壞掉,尤其是電路板或是其他的嚴重損壞,所有分割也還是會一起陪葬
另一個重要的策略是:一定要記住,即使你切成兩個以上的分割,如果硬碟的「硬體」損毀,只要是嚴重的損壞,硬碟的所有分割也會一起全毀,不管它是主要分割、次要分割還是隱藏分割,都是一起陪葬的。

全毀。

可別以為你切了多份就很保險,這樣想就太自我催眠了。

● 全力保護你唯一的硬碟系統
確實,把硬碟分成多個分割,還是有助於硬碟的管理和系統的安全。如果發生「檔案系統」的損毀,也許只是系統碟損壞,資料碟可能沒事,這種「軟體方面」的問題,確實可以因為多重分割而減少災害。又或者,如果硬碟發生了部份的損壞磁區(defect),也許傷到的不是整個系統,只是某個分割,這類的損壞都還好。

但是,要記住,如果是那種「全面性」的損壞,硬碟的分割(不管有幾個)也會跟著全毀,因此有人(包括我本人)也會這樣建議:使用多臺硬碟來儲存各種資料,定期備份,甚至是使用RAID系統,這些都是有必要的。

有一種說法是:學習波音767的引擎設計邏輯,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但是全力保護這個籃子(如果你聽不懂我說什麼,沒關係,請收看Discovery頻道,曾介紹過這故事),這也是一種方法。
如果是這樣,你就得很用心維護你的硬碟機,絕對不讓它出事。

我一個同事,在公司使用RAID 5系統儲存資料,有次他提到,RAID 5效能不高(因為演算過程和分散儲存會拖慢資料儲存速度),而且很多時候硬碟壞了一臺,也沒人發現。這時候,你就會發現,複雜的資料維護策略不一定有效,簡單的方法(定期備份),可能更有效。

硬碟分割的工具簡介
決定完要怎麼配置硬碟空間之後,接下來就是要執行分割硬碟的動作了。由於分割硬碟之前,作業系統根本就還沒安裝,所以分割硬碟的動作大多使用光碟開機,在一種「初始狀態」下工作。由於這種「初始狀態」是大部分使用者沒有碰過的,因此使用者操作時,也通常會感到「驚恐」(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

不過,也沒這麼難,一回生,二回熟,多做幾次就會了。

一般而言,分割的工具不外乎如下兩種:

● OS內建(Windows XP/Vista的開機光碟)
使用Windows的開機光碟開機時,系統一定會提示你「要如何分配硬碟的空間」,這時候,請依據自行計算的空間容量來分割硬碟。

Windows 95/98時代,硬碟分割有很多「麻煩的限制」,這些主要來自於Windows檔案系統本身的限制,像是什麼「FAT16的磁碟分割不能超過2GB容量」就是一例。這些「麻煩的限制」老實說,還真多,多到連我都記不住細節。所以,我只能說,各位不用想太多,盡量使用最新的工具來分割硬碟就對了。以Windows XP而言,你得照畫面上的指示輸入適當的容量數字,操作稍有不便,但起碼「安裝和操作」是一體成型的。以前的作業系統,有時還得弄個什麼開機磁片,執行奇怪的FDISK程式來切割硬碟,那才煩人哩!到了Vista時代,連切割硬碟的畫面都變成了圖形介面,更加美觀。誰說Vista都沒有好處的?

● 使用第三方廠商硬碟分割軟體
另購的硬碟分割軟體功能通常是很豐富的,但你得另外花錢買就是了。老牌的分割軟體,最有名的是Symantec Partition Magic,而Acronis的Disk Director則是後起之秀。但是,我得強調,這類軟體再怎麼易學易用,你對上期所講的專有名詞還是得一一熟記(什麼是磁碟?什麼是分割?什麼是系統磁碟,什麼是延伸分割……)。不然,你一樣是會搞得亂七八糟。

這類軟體的操作行為大致分為下列三種:

1. 分割要新安裝作業系統的硬碟
因為作業系統尚未安裝,所以你沒辦法「安裝」這類軟體到Windows裡面,一定得用開機磁片或開機光碟,在初始狀態下執行這類硬碟分割軟體,把硬碟切好了才能安裝作業系統。因此,這類軟體通常會提供專屬的開機光碟,讓你用光碟開機後執行分割軟體。又或者,你可以利用這些軟體在別的電腦下安裝好之後,再製作開機磁片或開機光碟。

通常這類軟體的介面(即使是在Windows完全還沒安裝的初始狀態下)都十分親和,用圖形化的方式,讓使用者輕易調整硬碟空間的配置。基本上,我得說,我覺得正常的硬碟分割工具都該這樣設計吧!畢竟都已經21世紀了。

2. 分割新安裝的硬碟
如果電腦已經裝好了Windows,並打算新增一臺新的硬碟機,那你可以在Windows環境下,安裝這類硬碟分割工具,並且在Windows下執行工具程式,進行新硬碟的分割工作。不過,這類工作因為相當簡單,通常用Windows內建的「管理」功能,就可以做得很好了。

3. 對已經存在的硬碟分割進行「空間的重新配置」
這類硬碟分割軟體的「最大賣點」其實是這點:硬碟分割空間的重新配置。除了Windows Vista之外,舊版的Windows應該是沒有任何一個版本內建此功能(Vista也只是某些版本才有)。所以,如果有一天你發現你的C:磁碟滿了,D:磁碟卻還很空。這時候,你恨不得想把D:的一半挪到C:磁碟來,怎麼辦?抱歉,Windows無此功能(因為Windows的磁碟管理並不「scalable」,我講過了)。

這時候,Partition Magic或是Disk Director這類軟體就非用不可了。

基本上,這種動作「很久以前」都得用磁片或光碟開機,不能在Windows環境下,重新配置硬碟空間(英文稱為partition resize)。不過,現在這類軟體倒是都可以在Windows環境下安裝後,直接執行,進行硬碟空間重新配置的設定後,在重新開機後進行空間重新配置,省去你用光碟開機操作的不便。

操作「硬碟空間重配置」之前,請注意,一定要確認你的「檔案系統」是正確無誤的。因為檔案系統如果有「損傷」,就無法正確的進行這類空間重配置工作。我碰到的情形是,偶而會重配置到一半,軟體迸出錯誤訊息,「轉換失敗」,然後就一切白做了。同樣的,你硬碟的硬體也得十分正常,沒有過熱、壞軌等問題,否則轉換到一半的工作也可能會失敗。(關於如何檢驗硬碟的硬體和檔案系統,請參考前幾期本欄的內容。)

如果你有原版軟體附贈的軟體光碟,也還是可用光碟開機,再進行硬碟分割空間的重新配置,不是一定要在Windows環境下作業。老實說,我自己比較喜歡用這種方式,不過那是在本人覺得這種方式比較「直接」,且對於這類工作已經十分熟練,初學者就得多多練習了(如果你夠膽子「玩」你硬碟上的資料的話)。

值得注意的是:這類軟體也得跟著Windows的升級而升級,舊版的軟體未必支援新版的Windows。舉例來說,舊版的Disk Director或是Partition Magic就不一定相容於Vista,使用前最好詳閱系統需求和系統支援。

最後要注意的是:這類動作也一樣是有風險的,所以軟體廠商都會警告你「操作前也請備份資料,若是出事我們是無可奈何的」(原文並非如此,只是意思大致如此)。

本期結語:硬碟切割是「一切的開始」,請審慎為之
新買的電腦,除非你是廠商幫你做好的,否則你得從切割硬碟開始做,切割硬碟可說是電腦安裝、使用的「起源」,但是它日後又無法任意更改,因此這動作的影響很大。如果,你希望你的電腦生活快樂點,一開始就想好該怎麼「切」你的硬碟吧!

下期我們來談談硬碟的備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