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整體產業相關終端、局端設備未到位下,部份取得WiMAX營運執照的業者表示,可能要等到明年初才會推出服務。

NCC去年7月發出六張國內行動WiMAX執照後,南、北兩區六家營運商如大眾電信、全球一動、威邁思、遠傳電信、大同電信及威達有線均宣示今年下半年將進入服務商營化,但隨著時間點逼近,相關產業問題還未解決的情形下,已有業者表示可能延後服務至明年推出。

六家業者中,目前威達有線、威邁思以及遠傳電信等三家營運商仍以原定時程為目標,預計下半年起陸續推出商用WiMAX 服務,而另外三家業者包括兩家北區營運商全球一動及大眾電信,南區的大同電信則可能到明年才會推出服務。

以全球一動為例,該公司雖仍將目標鎖定在年底前推出服務,但對於未來服務正式上線,全球一動董事長何薇玲也開出服務開台的市場前提,必需達到相關WiMAX終端產品普及、基地站成本降低,及應用服務到位後才會推出服務。

其中最關鍵之處還在於目前WiMAX基地站成本過高,以及內建WiMAX功能的終端裝置如手機、網卡等產品的普及問題。

以一座WiMAX行動式基地站成本目前約250萬元來看,全球一動無線接取技術既研發中心副總經理安仲芳表示,還未達到合理的成本價位,全球一動希望未來能再降低至現有一半左右的合理價位上才有利於營運商降低系統建置成本;另外在終端設備上,由於未來WiMAX在手機上的相關應用將是WiMAX業務重點之一,諸如LBS、居家安全保護等應用的實現均有賴於此,因此WiMAX手機在年底前是否普及也是一個問題。

另外,像是美國由Sprint Nextel主導,將在4月於巴爾的摩、芝加哥、華盛頓三地以三家不同WiMAX系統提供商用化WiMAX服務的合作案也成為全球一動觀察WiMAX成敗及評選系統商的依據。

安仲芳表示,綜合這些變數以及網路建設約需8、9個月時間來看,年底前全球一動正式營運WiMAX服務的可能性不高,較可能的時間點為明年初。

除了全球一動可能延後WiMAX開始時程外,取得南區執照,原本預定在年底也推出服務的大同則因內部高層人事調動而在WiMAX開台程序上有些延遲,目前無法提供明確的開台時程。

而已參與M-Taiwan北台灣都會區無線行動寬頻網路計劃的大眾電信則是預定在明年第一季推出商用化服務。今年按大眾電信參與M-Taiwan的計劃,將分階段完成北部網路建置,7月前完成台北88座基地站建置免費提供民眾試用,而在第二階段擴大至台北縣、新竹縣市為目標,再於擴大至桃園、基隆、宜蘭、馬祖等都會區,以連接明年第一季北區WiMAX商營收費。

大眾電信總經理吳清源表示,依目前各業者開始準備進度來看,以及網路建置站點選擇、租用、評選合作系統商等過程完成基礎建設後,還需要由NCC審驗合格後始能取得特取營運執照,要在年底前推出服務確實有困難。

WiMAX的應用初期受限於終端行動裝置不足而以網卡提供電腦上網為主,但在後來WiMAX功能手機上市後便能提供如VoIP、廣告頻道等行動無線寬頻應用。雖然目前市場上並無WiMAX手機銷售,但預計年底開始便會有國內外手機業者開始少量推出產品。吳清源表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