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泰科技日前代理Kinaxis供應鏈回應管理產品RapidResponse,期望藉此提升企業緊急事件回應的能力。

Kinaxis亞太區業務經理呂理臣表示,目前的供應鏈管理系統多強調在計畫,但是隨著商業環境變動越來越劇烈,計畫往往趕不上變化,因此對部分企業來說,既有的工具已經無法滿足。回應管理是強調如何回應與處理緊急事件,因此更加強業務衝擊分析、反應速度等,尤其適用在具有製造環境複雜、供應商數量多、產品生命周期短等特徵的企業。

Kinaxis的客戶以國外資訊廠商居多,如思科、Philips、EMC、Qualcomm、SANYO。晉泰科技業務部協理鄧雲棟表示,目前主要鎖定國內電子產品專業代工(EMS)廠商,他以所接觸的一家客戶為例,該客戶雖然已經導入供應鍊管理軟體,但是遇到如客戶臨時插單等情況,往往需要數小時至數天才可確定是否能接收此訂單,若採用回應管理,則可將決策時間縮短在數分鐘和數小時之間。

以事件為基礎的決策工具
呂理臣表示,RapidResponse是提供以事件為基礎的監控和預警能力,當緊急事件發生時,一方面可分析既有情況,另一方面也可分析任何決策和行動會對業務造成的衝擊。

呂理臣以臨時抽單的情況為例,企業若擬定3個應變措施,然後將3種應變措施輸入系統中,系統會針對3種措施各自給予一個分數,同時呈現各種決策執行後所造成的營運衝擊,包括營收、利潤、庫存、成本、人員等等,而企業就可以此判斷應該採用何種決策較為恰當。

Kinaxis亞太區顧問經理郭永賢表示,許多Kinaxis的客戶會同時採用供應鍊與應變管理,藉由前者提供較精細的行程排定計畫,後者則作為快速回應的決策工具。

RapidResponse提供成本分析、需求分析、供應鏈分析、庫存分析、即時回覆訂單ATP(Available to promise)與CTP(Capable to promise/produce)等功能,另外,也提供協同作業工具,以作為企業內部、供應鍊之間的協調平臺。

神達電腦知識管理部機構總管理群總監簡志宏表示,以神達電腦來說,在面對各種變動時,多是透過ATP工具進行情境模擬,並分析對業務的衝擊,然後再根據這些資訊做出回應。但他認為,企業要做到最佳的回應管理,還需配合相關管理制度,和蒐集與掌握正確資訊。

他表示,客戶端的緊急狀況包括臨時增加或減少訂單,以及品質發生問題等,以增加訂單的緊急事件為例,企業就要能掌握現有的備料多寡、哪些供應商能即時補貨、每個供應商的交貨期(Lead Time),此外,是否有其他客戶可以接受延遲1~2天,以先因應緊急訂單等資訊。文⊙許雅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