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磁碟(Dynamic Disk)是一種磁碟分割管理方式,它提供一般磁碟分割所沒有的功能,可將許多實體磁碟上的磁碟分割區,跨距建立成單一磁碟區,也可以建立鏡像磁碟(Mirror Disk)及RAID-5等磁碟陣列,讓磁碟具有容錯能力。讓電腦不需要磁碟陣列卡,就能提升磁碟的存取效能,或提供資料備份等功能。

設定動態磁碟及磁區分割
動態磁碟的設定在磁碟管理的選項中。在我的電腦上按右鍵,右鍵功能表上點選管理,進入Windows的電腦管理,即可在存放分類項中找到磁碟管理。除了用右鍵選單開啟電腦管理的設定畫面,我們也可以在執行列直接輸入compmgmt.msc,即可立即開啟電腦管理設定視窗。

在磁碟管理項目中,先點選實體磁碟,再用右鍵開啟功能表,就有轉換成動態磁碟的選項。若是磁碟內已經有建立好的磁碟分割,則系統會直接將磁碟分割設定為簡單磁碟區;如果是未建立分割的磁碟,則可以在上面建立動態磁碟的磁碟分割。動態磁碟會破壞原本的開機磁區,若欲轉換的磁碟內含有兩個以上作業系統,轉成動態磁碟後,會無法以該作業系統開機。有些磁碟連接方式無法啟動動態磁碟轉換,像是透過USB或IEEE 1394等方式連接的磁碟,就無法將簡單磁碟轉換成動態磁碟。

動態磁碟分割與基本磁碟分割不同,後者是將磁碟分割成主要磁碟區或延伸磁碟區、邏輯磁碟區等,而前者是依照功能區分為簡單、跨距、等量、鏡像以及RAID-5等五種磁區分割,後兩者只能在伺服器版的Windows作業系統中建立,所以Windows XP的動態磁碟分割設定中,並沒有這兩種設定。

除了上述兩者伺服器版才有的動態磁碟分割外,尚有簡單、跨距、等量三種分割。簡單分割僅提供最基本的磁碟分割,不具任何特殊功能;跨距分割則可以將多個動態磁碟分割結合成單一磁碟槽,最多可把32個動態分割,結合成一個磁碟槽;等量分割則是與RAID-0相似,將檔案分割並存放到不同實體磁碟上,讓磁碟檔案傳輸速度加快。其中跨距與等量分割需要兩個以上的實體磁碟,才可設定。

我們也可以將使用中的基本磁碟轉換成動態磁碟,但將動態磁碟轉換成基本磁碟會讓磁碟上的資料全部消失。因為從動態磁碟轉換成基本磁碟,需要先將該磁碟上的所有磁碟分割刪除,才可轉換,一旦刪除磁碟分割,磁碟上的資料將全部消失。

將動態磁碟匯入Windows系統
將實體動態磁碟轉移到其他Windows作業系統下時,要先匯入外部磁碟才可以使用。匯入外部磁碟的步驟:首先要開啟磁碟管理,然後在該實體磁碟的上按右鍵,點選匯入外部磁碟,然後再次確認匯入的磁碟就可以了。匯入外部磁碟的功能,不像轉換動態磁碟時要求磁碟的連接方式,我們使用USB外接式磁碟,也可以將動態磁碟匯入並正常存取。


將動態磁碟移到其他電腦的Windows系統下時,有時會無法存取。且在磁碟管理設定內會提示該磁碟為外部動態磁碟。需要先匯入外部磁碟後,才能存取動態磁碟內的資料。


由於Windows XP家用版不支援動態磁碟,所以沒有動態磁碟管理的功能,當使用者將動態磁碟接上家用版的XP時,磁碟管理中不會有匯入外部磁碟的功能。若要讓家用版的Windows XP使用此磁碟,就只能轉換成基本磁碟。當然,將磁碟轉換回基本磁碟,會讓裡面的資料會全部遺失。文⊙林郁翔

iThome歡迎讀者提問,請將你所遇到的各種企業IT疑難雜症,寄至iThome編輯部:QA@mail.ithome.com.tw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