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Vista於去年底推出,Windows XP即將淡出市場,微軟將於明年6月停止XP的銷售,企業即將面臨升級的問題。


微軟(Microsoft)將在明年6月30日終止販售Windows XP作業系統,明年6月之後,企業一定會面對升級Windows Vista的問題。統一企業資訊二課課長張家彰說:「明年我們將買不到Windows XP,也迫使我們開始導入Vista作業系統。」

解決應用程式相容性,企業將開始逐步汰換
目前市售的個人或筆記型電腦已經全面搭載Windows Vista作業系統,而針對企業客戶的需求,業者仍以專案形式推出採用Windows XP的個人電腦,不過,這樣的狀況將在明年6月會有轉變,聯想(Lenovo)產品經理李宗幸表示,「明年6月以後,連客製化的XP個人電腦都不再允許出貨了。」

目前有絕大多數的企業在採購新電腦時,仍以採購Windows XP作業系統為主,張家彰表示,統一企業目前還不打算導入Windows Vista,主要的原因在於硬體效能不足與應用程式支援。

微軟於去年年底推出Windows Vista後,統一企業便是微軟的先期導入者,但統一企業使用的個人電腦有絕大多數都是使用512MB的記憶體,根據微軟公布的Vista硬體需求,要滿足Windows Vista效能的基礎需求至少要1GB的記憶體。顧及舊有的電腦,目前統一企業並不打算全面升級至Vista作業系統。

統一企業目前約有2千臺的個人電腦,Windows 95、98使用數量不到50臺,Windows NT則為200臺,Windows XP則達1千多臺。張家彰表示,統一企業仍有許多老舊的電腦,這些電腦主要使用在生產線上,除非無法使用,否則都不會輕易轉換至Vista作業系統。

另一個問題便是應用程式相容性的問題,統一企業由於應用程式數量並不多,也因此,統一企業採用實測的方法去解決應用程式相容性,統一企業目前已經完成ERP與Lotus Notes的相容性測試,張家彰表示,ERP與Lotus Notes是統一企業員工最常使用的應用程式,以ERP來說就有許多模組,每個模組都要測試,如電子採購等,測試工作相當複雜,但目前已經完成測試。

不過,這些老舊的應用程式遲早都將轉換至新平臺上,張家彰表示,除非這些老舊的應用程式是絕大多數人所需要的,統一企業將重新改寫,但工程太過浩大,如果只是少數人需求的,統一企業將採用虛擬化技術。

目前統一企業便是採用VMware Workstation版本,來解決應用程式相容性的問題,張家彰表示,針對少數人需求的應用程式,透過虛擬化技術讓舊有的應用程式轉換至新的作業平臺上,不但不用重寫,操作介面也與過去相同,使用者反彈將會降至最低。

Vista先期導入者的南亞科技也曾經面對應用程式相容性,目前南亞科技已經導入50~60臺Vista個人電腦,南亞科技資訊處副處長陳寬宏表示,過去曾經遇到內部開發的程式與套裝軟體並不支援Vista作業系統,而透過微軟的Standard User Analyzer相容性測試工具來改進企業內部自行開發應用程式相容性,而套裝軟體則必須等到廠商推出支援的版本才可支援。

使用習慣將是系統成功導入的關鍵
相較於應用程式相容性的問題,張家彰認為使用者習慣才將是系統成功導入的關鍵,統一企業從今年便開始測試Vista作業系統,Windows Vista不同於XP作業系統強化了多項安全性功能。由於安全性的提升,不論是安裝、移除應用程式,或更動Windows目錄中的檔案,都需要驗證密碼。

曾經有一位統一企業的Vista先期使用者,從網路上下載一個應用程式,但需要帳號與密碼,但這組帳號密碼只有IT部門才可擁有,也因此,必須要MIS親自輸入才可解決問題,張家彰轉述使用者的說法表示,「操作習慣都改變了,過去能做的事情現在到Vista卻不能做。」「如果你從自由的環境轉換到束縛,你一定會抗拒。」張家彰說。

頻繁的密碼輸入要求,將造成使用上的不便,容易引起反彈,張家彰表示,目前負責Vista的同仁共有兩位,目前在測試階段還可以應付,但如果要導入至全公司,狀況一定會更複雜。

統一企業也想過明年導入Vista時將降低安全權限,來解決使用者習慣的問題,微軟營運暨行銷處產品行銷經理賴建宇表示,安全與便利性是天秤的兩端,使用者可以自行降低安全權限,但降低安全性將造成更多資安的問題,微軟並不建議使用者如此去做,安全性應在便利性之上。文⊙林文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