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市際上週五(11/9)發布台灣網拍市場調查報告指出,Yahoo!奇摩拍賣和露天拍賣都呈現穩定成長,不過兩家網拍業者已分別走向專業化和差異化。

創市際調查顯示,至今年九月為止,Yahoo!奇摩拍賣和露天的到達率分別為61.8%和28.9%,並囊括了台灣網拍九成的流量。創市際行銷研究總監游婷喻指出,雖然露天仍未能撼動Yahoo!奇摩拍賣到達率第一的地位,但雙方都持續在穩定成長。且由於兩邊平台的經營模式不同,Yahoo!奇摩拍賣漸漸吸引專業賣家,而露天則以商品獨特性為訴求。

游婷喻進一步說明,由於Yahoo!奇摩拍賣從去年開始收取3%成交費,因此商品漸漸以新品為主,並有一批大型的專業賣家。而露天由於免費、不限刊登時間的特性,因此像二手商品或是獨特性高的商品都轉向露天,雙方平台形成越來越大的差異。

露天拍賣營運長葉奇鑫則認為,並非有意要導向差異化的市場走向,但由於兩個平台特性不同,「現在的確導出了這個結果」,他說。在不限刊登時間及免費平台的特性下,露天現在走的是長尾理論效益。葉奇鑫說,就算再冷門的商品,擺久了都會有人買,例如名人的簽名、或是二手的獨特商品等等。

相較之下,Yahoo!奇摩拍賣則有一群專業賣家,例如成立三年的賣場「東京著衣」,接觸過的買家數已經達到九萬多個。Yahoo!奇摩總經理洪小玲在上月Yahoo!奇摩拍賣六週年慶記者會時曾表示,雖然專業型賣家只占數千名,但就囊括了七成以上成交率。雖然占的人數比例很低,但由於一個專業賣家就能接觸到大量的買家,所以貢獻度相當高。

而創市際此次調查也顯示,露天有九成的使用者和Yahoo!奇摩拍賣重複,對此葉奇鑫也承認,還是很多使用者不知道露天拍賣的存在,大部分都是在Yahoo!奇摩拍賣的既有使用者在露天另開一個賣場。不過他也指出,從七月開始,露天的刊登物件數超越Yahoo!奇摩拍賣後,成交量就持續每月成長10%左右。

露天第二年的營運目標是到達率要超越Yahoo!奇摩拍賣,而葉奇鑫認為真正要贏的關鍵除了刊登物件數之外,還要靠服務。露天到明年二月要做的下一階段目標,是強化商品搜尋功能,「我們要讓買家更容易找到商品。」他說,希望做到像Yahoo!奇摩拍賣的商店功能,讓露天更像虛擬商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