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導戶外無線網路分享概念的FON,去年底雖曾與多家業者宣佈聯手佈局FON Taiwan大計,但在若干因素影響下,當初的合作案也無疾而終。

FON是在去年底來台成立辦公室,正式在台灣推動FON Taiwan計劃。當時找到國內ISP業者Seednet、有線電視寬頻上網服務商中嘉網路,以及網路電子地圖搜尋業者友邁(Ur Map)一同宣示合作。但在事隔將近一年後,FON在台灣的合作案似乎以失敗收場。

以Ur Map為例,去年雙方宣佈合作時,FON曾計劃把在台灣所提供的分享熱點資訊放在網路上,讓FON的成員在外差旅時能夠連上Ur Map網站快速搜尋。但到目前為止,Ur Map網頁上僅在台中市與亞太電信合作,標示其無線上網熱點,至於FON熱點搜尋則由Google Map提供。

Ur Map董事長卓政宏表示,雙方的合作計劃原本是期望在FON達到一定的數量後,由Ur Map置入FON熱點地標供FON成員搜尋,但由於Google以投資者身份要求FON全球熱點分佈統一在Google Map上提供搜尋功能,雙方的合作案因而宣告停止。仍看好未來無線網路熱點的友邁現已轉向安源通訊、中華電信等較有規模的無線ISP業者尋求合作,期望明年推出新服務。

至於ISP業者方面,雖然FON去年以搭贈無線基地台的方式和Seednet合作,但至今雙方的合作未有更進一步的成果。Seednet產品群副總經理李明憲表示,雙方當時的合作是著眼於未來社群成形後的市場商機,但在後來因為在行銷及商業營運模式上無法達成共識,因此目前合作案也已告終。

去年底也宣佈和FON合作的中嘉網路,原本的計劃是提供中嘉網路Cable Modem用戶免費的FON無線分享基地台,將其頻寬分享給FON成員以求迅速在台灣拓展熱點版圖,但將近一年後該合作案遲遲未見推出市場。對此,中嘉網路僅以雙方仍在測試中回應,不願多談。

FON起源自西班牙,係利用低價無線分享基地台方式提供給社群成員,將自家的寬頻網路分享一部份頻寬出來,組成龐大的公共無線網,再依不同社群成員身份以免費、或付費等方式供其他成員使用寬頻網路。FON宣稱在全球共有19萬個熱點。

推廣不易

儘管FON在世界各地推廣無線網路分享概念,10月也成功和英國電信合作,再拓展其FON熱點版圖,但由於FON的免費使用理想也讓其在台灣推廣相當不易。

安源通訊總經理羅國維表示,雙方年初時確曾接觸過,但由於FON提出的免費分享社群概念太強調免費的理想性質,在找不到具體商業營運合作模式下,致雙方無法達成合作的共識;而另一主要WISP業者中華電信也表示目前還未有與FON合作的計劃。顯示出FON在台灣與ISP業者間的合作因缺少利益而難以說服業者與之合作。

進入台灣已一年的FON,到底在台灣究竟有多少會員,FON Taiwan辦公室發言人林義凱則以訊息敏感為由不願透露。但據其他過往合作伙伴透露,第二季時FON在台約有二萬用戶,目前在FON台灣官網上也已可查到台灣如新竹、台南、台北、高雄、台中等都會區社群提供的無線上網熱點。為再拓展熱點版圖,近期也以免費贈送餐飲業者FON基地台方式,積極拉攏其加入無線上網分享環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