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理來說,你,一般使用者,是不需要自己親手安裝作業系統的。

按理來說是如此。

因為,安裝作業系統,是一件複雜的工作。

為了學習,你得自己動手安裝
如果你購買的是品牌電腦(無論是筆記型電腦還是桌上型電腦),當產品交到你手上時,整臺機器通常都是包含作業系統,以及廠商附贈的各種軟體,讓你「開機即用」,越省事越方便越好。

但是,這樣「別人幫你弄好好」的缺點是,「細節都被隱藏了」,你不知道廠商做了什麼,不知道電腦裡頭裝了什麼,也不知道這些東西有沒有安裝妥當。

當我還是個小孩時,曾看過一篇文章介紹,說法拉利跑車的「螺絲」,都是由技師「親手幫你拴上」。想想也挺合理,如果一輛跑車要賣你上千萬,但它卻是由機械手臂快速組裝,大量生產的,你會要嗎?(附註:筆者不是很懂車,如果法拉利跑車不是每一顆螺絲都由技師幫你拴上的,請千萬不要怪我)

作業系統的種類(與限制)
一臺電腦要安裝作業系統,表面上你的選擇性很多。不過,這真的只是表面上的狀況而已。因為,選擇一個作業系統,你實際上要選的,是「搭配的應用軟體」和「驅動程式」。

目前市場上,以Microsoft的Windows系列產品使用者最多,而主力產品應該還是Windows XP。Windows Vista算是個發表不久的新產品,使用者還不算太多。

不過,如果你選用Windows XP/Vista,它們的相關支援大概不會有太多問題。也就是說,你不用擔心應用軟體的問題,因為大部分的軟體都支援Windows;你也不太需要擔心驅動程式的問題,幾乎所有的硬體產品都支援Windows。

不過,你不是只能選擇Windows當作你電腦的作業系統。至少,你還可以選擇Mac OS或是各式各樣的Linux。

要用Mac OS你只能買Mac
Apple公司的Mac OS通常搭載於各式各樣的Mac電腦上,購買時就「預先安裝」好了。

Mac OS是圖形化介面的先驅,當然是有著「介面美觀」、「操作簡易」的優點。不過,Mac OS底下能跑的應用軟體,數量當然是比不上Windows平臺的應用軟體。不過,數量多也可以說只是「選擇性比較多」,不見得一定是很大的優勢。

目前,在臺灣,Mac系統主要還是以「美術、排版、繪圖……」等相關使用者為最多。不過,現在的Mac不若以往,所以使用者也越來越多了。

從硬體的觀點來看,現在的Mac和一臺裝有Intel處理器的PC也沒有什麼不同。事實上,使用適當的軟體,Mac也可以安裝Windows。所以一般的使用者買了Mac,再去購買Windows XP或是Vista,安裝在Mac上使用,把Mac當成一臺Windows PC,其實是可以的。不過,這都得自己手動安裝,你可別想買到「預載Windows」的Mac,沒有這種東西。

還有各種Unix-like的作業系統
除了Mac OS以外,電腦還可以裝各式各樣的「Unix-like」的作業系統,其中最有名的就是Linux。

要仔細的解釋什麼是「Unix-like」並不容易,那牽涉到十分複雜的歷史演化和商標、專利等問題,我想我就不解釋了。總而言之,你可以找一套免費的作業系統,而大多數人會說「Linux」或是「FreeBSD」。

FreeBSD是一套比較學術派的作業系統,使用的人比較少。學術派的意思是,FreeBSD的維護比較「嚴格」,它的「修改」有比較嚴謹的要求和管理(主要是由柏克萊大學負責的吧),但你可以免費到網站抓回去,燒成光碟即可安裝。

至於Linux作業系統,那可真的就是五花八門了,有Fedora、Ubuntu、Knoppix……太多了。不過,同樣的道理,就「玩」的觀點來講,東西越多越好玩。不過,就用的觀點而言,這麼多的Linux,實際上是很麻煩的。很多硬體產品大多只提供Windows的驅動程式,最多再提供Mac OS的驅動程式。最多最多,再提供某個Linux(通常是最多人用的Linux,而這應該是Fedora吧)的驅動程式。至於軟體的狀況,邏輯也很類似,越少人用的作業系統,可選擇的軟體種類也就越少。不過,至少現在的使用者選擇性是很多的,沒有人規定你非用Windows不可。

安裝作業系統方法「簡述」
選完了作業系統,那就來介紹大致的安裝方式。老實說,筆者的作業系統使用經驗很侷限,我就只熟Windows系列的作業系統,所以也只能大致說說Windows的安裝方法。

一般而言,安裝Windows(或其他作業系統),通常就是「兩部曲」。首先,你得弄一套作業系統的光碟,安裝它。接著,你得安裝驅動程式,就這麼簡單。

安裝作業系統本體
一般而言,你買回來的作業系統大多存放在光碟片上,你還得把它裝到電腦的硬碟機上。這個動作比較單純,你需要改變電腦的BIOS設定,讓電腦可以從光碟開機,然後照畫面上的指示,選擇適當的選項,輸入適當的訊息,就可以把一個「純粹」的作業系統安裝好。

安裝驅動程式
不過,光碟片上的作業系統通常都只支援最基本的硬體配置。如果你的電腦很新,上面的硬體裝置很新,那只安裝光碟片上的作業系統,是無法發揮新硬體的能力的。

舉個例子,如果你的顯示卡是使用最新的繪圖晶片,那當你剛裝好作業系統時,繪圖晶片真正的能力可能發揮不到十分之一的能力。你得再安裝正確的驅動程式(device driver),才能讓顯示卡的能力完全發揮。

且讓我們細數,電腦上的所有零件,看看有哪些驅動程式是需要安裝的。

● 主機板上的晶片組
● 磁碟機控制晶片
● 顯示卡
● 網路卡
● 音效裝置
● 滑鼠、鍵盤
● 印表機

通常越是核心的組件,越不需要驅動程式,因為安裝「純粹」的作業系統時,就得能驅動這些核心裝置(像是處理器、記憶體、硬碟機……),可這也不是絕對的。有時候,處理器太新了,也是需要事後(安裝好作業系統後)做所謂的「修補」動作。

至於像是硬碟機這種裝置,雖然你不必針對每一臺硬碟機安裝個別的驅動程式,但是你得針對主機板上,連接硬碟機的晶片組(記得前兩期本欄的圖片「電腦零組件架構圖(以Intel G35晶片組為例)嗎?」安裝正確的驅動程式。不過,這通常也是在作業系統認不得太新的晶片組的情況下,才需要這麼做。

驅動程式的安裝通常需要很多的步驟
驅動程式的安裝通常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即使是熟手如本人,有時也通常要搞一下午才能弄好一臺電腦的安裝。

為何這麼麻煩?各位不要以為,上面列舉需要安裝驅動程式的硬體項目不多,但實際上安裝一臺較新的電腦,有時要安裝十幾、二十幾個驅動程式和相關的軟體。所以,要不是因為要「研究電腦的問題」,否則幹麼要自己安裝電腦的驅動程式?這是很累人的。

舉例而言,很多使用者買來的筆記型電腦,預載的是Windows Vista,但有的人不喜歡太新的作業系統,所以自己就打算把Vista洗掉,改裝回自己喜愛的、較舊的Windows XP。這很像是穿鞋子一樣,舊鞋子可能比較醜,可是穿慣了,不想換新鞋,好像也沒什麼不行。

可是,要做的事情細節多得嚇人。

首先,你得把Windows XP裝起來,這勉強算是簡單部分(有時因為電腦的硬體太新,純粹的Windows XP還裝不起來,得知道一些竅門,調整一些選項)。接著,你得把驅動程式(或是該電腦的專屬特殊應用程式)一個一個下載回來,然後一個一個的安裝到電腦裡。以筆者所見,Lenovo X61的「Windows XP安裝過程」,網路上就有人貼了一個高達28個步驟的完整安裝方法。

28個步驟。

而且,每個步驟所需要的驅動程式,你還得自行下載。

有的公司很好心,他們會提供「one-step」安裝光碟。老實說,這真是太貼心了,你的電腦如果有這種東西,也許你會想要寄鮮花或糖果(flower & candy)給他們的工程師,感謝他們為你的電腦安裝上「省時省力」所花的功夫。

有的產品還提供「線上驅動程式更新」功能,像是微星的LiveUpdate,只要連上Internet,就可以一次把他們所有的產品的驅動程式給安裝好。如果已經安裝了驅動程式,還可以比對版本,加以更新,這也是很方便的功能。雖然其他公司的產品可能也有類似的功能,但我沒有用過其他公司的產品,各位可以自行研究研究。

安裝驅動程式要「由裡而外」
組裝電腦,是把所有零件往主機板插上,所以安裝驅動程式,也應該以「主機板」為核心,陸續安裝驅動程式。通常這就是「晶片組」的驅動程式,以及磁碟系統的驅動程式。

另一個比較有趣的狀況,是「上網抓驅動程式」,問題是,你的網卡還沒裝驅動程式,不能上網怎麼辦?所以,網卡的驅動程式無論如何你得先在手邊,先把它裝好才行。

對於一般使用者而言,另一個會忽略的事情是,常以為Windows畫面顯示正常,就沒去安裝顯示卡的驅動程式,事實上,這有可能會造成你的Windows操作速度緩慢。Windows通常會提供基本的畫面顯示能力,但要讓你的顯示卡發揮全速,你得安裝原廠提供的顯示卡驅動程式。以Vista而言,沒裝好顯卡驅動程式,Aero Glass的特效還不一定會開啟。

自己安裝小心弄壞電腦
是的,安裝作業系統就只有兩步驟:安裝「純粹」的作業系統,並安裝驅動程式,如此而已,只是中間的細節很多。如果不是為了研究,或是為了自己的需求,其實你不一定要自己動手幹這檔子事,買一臺「一切都弄好的電腦」就好囉!

而且,各位也該知道,賣你電腦的公司,賣給你的是「一整臺的電腦」,包含上面搭載的軟體的。所以,你自行安裝作業系統,有時候是會破壞保固條款的。而且,你畢竟不是專業人士,要是你自己動作做,做得不好,硬體有時反而不能發揮該有的效能,這時候誰要負責呢?你自己要做的,你只好自己負責了。

本期結語:不斷演化且相互連接的零組件,造就了電腦系統的安裝困難
花了這麼多的篇幅講解作業系統的安裝,我希望,各位的腦中會浮出一個問題。

「為何現在裝個電腦的作業系統那麼麻煩?」

從前兩期的本欄內容,各位讀者應該可以發現,既然電腦是由這麼多的零件,這麼多的「黑盒子」所組合而成的元件。所以,電腦這產品是現代工業罕見的,不斷演化的怪異產品。

舉例來說,現代的電視遊樂器也算是臺電腦了,請問電視遊樂器有在裝「驅動程式」的嗎?沒有吧!因為,電視遊樂器大多不能讓你裝這裝那,可以變化的硬體項目頗為有限。不過電腦的變化可多了,你可以隨意改變所要安裝零件的規格,各種項目任你選擇。也因此,作業系統得保留各種彈性讓你可以調整。也因此,作業系統和驅動程式的安裝就變成一門學問了(而且,我保證,是一門複雜的學問)。但是,我總感覺這未必是一件好事,因為這樣一來,電腦的問題就多更多了,整天有各種奇怪的狀況不知道怎麼解決(你怎麼知道問題是出在哪個部分?)。

不過,這也不是我「大聲疾呼」就能解決的。反正現實狀況就是如此,大家請繼續安裝驅動程式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