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企業規模不斷的擴增,越來越多的伺服器,也造成日益複雜的IT環境。過去,礙於x86伺服器效能表現不佳,虛擬化應用遲遲無法拓展,但隨著多核心處理器的來臨,x86伺服器效能逐漸強大,透過虛擬化,讓一臺高階伺服器能整併許多老舊伺服器。臺灣VMware表示,中型以上的企業每年都必須要增購與淘汰伺服器,這也造成複雜的IT基礎建設,為避免這不斷的惡性循環,目前有許多企業為了便於管理,開始導入伺服器虛擬化。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雄榮總)便是如此,預計8月開始進行伺服器虛擬化,高雄榮總資訊室主任陳明坤說,「導入伺服器虛擬化的主因在於簡化IT基礎架構,進而降低人力與管理成本。」

虛擬化便於簡化管理
許多企業在導入伺服器虛擬化時,都面臨到VMware授權費過高的問題,以VMware Infrastructure 3 Enterprise版本,單顆處理器授權費就要20多萬元,軟體的授權費往往比起硬體的採購成本要來得貴,高雄榮總資訊室副技師石世賢說,「我們考量的重點並非降低成本,而是便於管理。」

高雄榮總使用VMware Infrastructure 3 Enterprise版本,將5臺IBM伺服器整合原先老舊的35臺伺服器。而這5臺IBM伺服器共可分2個虛擬池(Resource Pool),第一個虛擬池共有2臺IBM System x3950與1臺IBM x460伺服器,主要執行應用程式的運作,共整併30臺老舊伺服器;而第二個虛擬池則使用2組IBM Hs40刀鋒模組,主要執行系統上線的測試工作,共整併原先5臺測試使用的伺服器。

高雄榮總當初評估時曾計算過,虛擬化的建置成本要比實體伺服器要貴上許多,以短期來看,並沒有太大的效益。但若以3年的維護費、電費與人力管理成本,就具有相當優勢,也因此,高雄榮總開始進行伺服器虛擬化。石世賢表示,過去30多臺伺服器需要較多的人力去管理,但現在只要更少的人力,便可維護這些伺服器。

此外,過去要進行系統測試時,還必須要申請一臺伺服器去做測試,程序繁雜,但有了虛擬化後,便可以馬上開啟一個虛擬機器,立即應付所需的工作。

為了讓系統能更加穩定,高雄榮總初步規畫每臺虛擬化後的伺服器使用率將維持6成。石世賢表示,透過VMotion的功能,若系統不穩定時,可將虛擬機器在不中斷的狀況下移至其他伺服器上,以高雄榮總的應用程式虛擬池為例,共使用3臺伺服器,若每臺伺服器維持6成的使用率,當某一臺伺服器不穩定時,才可將工作平均移到至其他2臺伺服器之中。

不過,高雄榮總過去並無導入伺服器虛擬化的經驗,石世賢也擔心若這5臺的伺服器無法如預期整合35臺伺服器時,便失去了虛擬化應有的效果。

若系統穩定,將擴大虛擬化
高雄榮總目前共有180~190臺x86伺服器,石世賢表示,若第一階段成功整併35臺伺服器,未來將擴大虛擬化的應用。

目前高雄榮總仍有相當多的伺服器,仍是希望透過資源的整合降低伺服器的管理成本,也因此,高雄榮總將逐步整併運算量或I/O傳輸量不大的應用程式。

高雄榮總第一階段並不打算將資料庫虛擬化,而是從運算量較輕的應用伺服器開始整併。石世賢表示,高雄榮總目前共有5臺資料庫伺服器,若這5臺伺服器也虛擬化則將耗去大多數虛擬化的資源,不如將運算量較輕的應用程式先進行整併。

他表示,目前尚未將35臺伺服器進行整併,考量的重點在於虛擬化後的運算資源是否能夠支撐這35臺的運算量,若整併之後還有許多閒置的運算量,則會打算將資料庫也進行虛擬化。

不過,高雄榮總並不打算將醫療影像系統也進行虛擬化,石世賢表示,以一個病人為例,一個資料量就達500~600MB,一個醫院有相當多的病人,也讓影像系統的資料量是相當龐大,光是這個系統就可以完全利用伺服器的資源,除非未來伺服器效能有明顯的突破,不然,該系統並不打算進行虛擬化。文⊙林文彬


老兵不死,充分利用淘汰的伺服器

相信每一間公司,都有使用超過3~4年以上的伺服器,這些服務公司有一定年紀的伺服器,就要就此淘汰嗎?以高雄榮總將整併35臺使用年限達5~6年的老舊伺服器,不過,高雄榮總並不打算淘汰這些伺服器,而是將這些伺服器充分利用。石世賢表示,「8~9年前購買的伺服器,高雄榮總目前仍在使用中,並不是使用年限到期後就不能使用,如果沒有壞,我們還是會持續使用。」

而高雄榮總打算將這35臺老舊伺服器除了當作備援機外,還可當作備品。目前高雄榮總的x86伺服器並無備援的機制,高雄榮總打算將部分老舊伺服器當作其他伺服器的備援機,來強化穩定度。

此外,高雄榮總共有接近200臺的x86伺服器,難免會遇到硬體的損壞。過去,如果遇到硬體零件損壞,則是購買新的零件進行汰換,但有了這些老舊的伺服器,便充分利用老舊伺服器的零件,讓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益。文⊙林文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