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近距離無線通訊)技術一直以來都被外界著眼於其在電子交易上的應用,如手機結合悠遊卡、結合小額付款等,但是隨著NFC內建在手機SIM卡的ESTI標準將在今年年中制定完成,可以預計NFC未來跟手機結合後,能提供企業在實體與虛擬安全管理、資料傳輸、以及列印管理等各方面不同的應用。

透過NFC設定無線傳輸,節省時間
一般來說,NFC手機擁有讀取與被讀取兩種模式的應用,在讀取模式上,目前NFC技術能讀取ISO 14443 A/B標準的RFID標籤,且能與Mifare、Felica等日本目前正在應用的NFC技術標準相容。Nokia NFC事業部總監鄭昭東指出,透過NFC讀取標籤的能力,NFC手機將有能力自動協助使用者設定其他範圍較廣的無線網路,進而快速利用無線網路傳輸資料。他以藍牙技術為例,透過NFC手機讀取RFID標籤,該標籤內含的與另一裝置藍牙連線設定資料,就會立刻協助NFC手機完成藍牙連線的設定,快速的建立與另一個裝置的藍牙連線,大幅減少現有藍牙傳輸時繁複的設定。因此,只要搭配合適的標籤與具備該傳輸技術能力的手機,這樣的方式可以應用在任何無線傳輸技術。簡單來說,未來企業內的使用者可能只需要掃過放在皮夾內的RFID標籤,就能立刻將檔案傳至自己工作的電腦上,或是其他人的手機。

此外,Nokia創新事業部技術經理黃涌表示,透過這樣的方法,也能確保企業內的文件透過無線技術傳輸時,點對點間的安全,由於傳輸時會透過NFC手機中的安全元件進行加密,因此,只有另一端接收者才能解密文件,這也使得企業內應用無線傳輸的安全性大幅提高。此類應用也可以用在名片交換、分享數位內容等各種方面。

當作被讀取的卡片,整合企業各種管理
而NFC手機在被讀取上的應用,由於NFC技術具備在10公分左右的距離內,與讀卡機感應的能力,這使得NFC技術可以與現有企業內列印、電腦開關機、門禁管理等卡片感應管理模式結合。

日本NEC就在該公司的Broadband Solution Center實際展示了Felica標準的NFC技術。該公司將之應用在門禁上,所有進入辦公室的人員,都能夠透過NFC手機或是識別證,以近距離感應的方式打開門。

此外,日本NEC總部也展示了將之用在列印資料管理上的可能性,透過外接在列表機的Felica讀卡機,企業內的員工只要將NFC手機放在讀卡機上,列表機就會自動讀取NFC手機內該名員工的身分,進而列印出屬於該員工選擇的列印工作。

NEC也將類似的NFC技術應用在電腦開關機上。透過每臺電腦上的讀卡機,在開關機時,都必須透過識別證在讀卡機上掃描,將NFC卡片內含的身分資訊傳輸到後端身分認證系統,才能夠開啟符合該使用者權限的電腦。

上述這些NFC技術的應用,也不需透過電信商提供服務。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加值處產品經理吳錦煌表示,未來NFC手機普及後,企業若要將NFC手機與企業內的各種應用整合,由於NFC技術不須透過電信網路,所以企業只需與手機製造商合作,透過類似Nokia此類的硬體製造商以錄碼的方式將應用放入手機內的NFC模組,即可實現各種應用。

不過他指出現有NFC手機與讀卡機的價格仍是企業引進應用的最大問題,擁有NFC功能的手機,一般來說要比同款式的手機貴上4~5千元,而一臺讀卡機也需要將近7千元,在企業需要大規模布建的狀況下,實際投資將是一筆可觀的金額。如果採用日本已在使用的Felica標準,其價格又要更貴上3~7倍。

NFC手機確定為未來趨勢,價格將逐漸下降
雖然目前看起來,NFC手機應用在企業內部管理的可能性已經存在,但是價格昂貴這一因素若不去除,將很難吸引企業應用。對此,鄭昭東指出,目前手機SIM卡標準上的最後3個未設定應用的針腳,其中兩個將留給USB介面的整合,而一個要留給NFC技術整合之用,這代表未來手機已經確定會整合NFC技術,隨著NFC手機的數量增加,價格也會隨之下降。因此,企業未來在考慮M化的可能性時,NFC技術的整合將成為重要的考慮之一。

今年7月NFC技術與SIM卡整合的規格標準就會制定完成,那時候內含NFC技術的手機,將會把儲存資料與加密等安全元件與SIM卡整合,而NFC晶片與天線則仍將做在手機內。NFC技術所使用的頻率是13.56MHz,除了上述企業的應用之外,未來NFC手機預計也將會應用在與信用卡、電子錢包、悠遊卡等感應式卡片的整合,未來一支手機可能就內含現在日常生活中5~6張卡片,並且還是你上班時開機、列印所不可或缺的裝置。文⊙劉哲銘


Sybase IQ採用的技術

  日本NEC在該公司的Broadband Solution Center中展示了Felica標準的NFC應用。

左圖:電腦開關機,也可以透過NFC非接觸式的感應技術,做到身分與權限的管理。

左下圖:門禁的管理上也能透過NFC技術做到,未來NFC手機普及後,企業內部人員一支手機就能達到多重的應用。

右下圖:透過讀取NFC手機內的身分資訊,印表機可自動印出屬於該人員所列印的工作,做到文件列印管理的效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