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Microsoft)日前悄悄地發表Windows Server 2003作業系統的 Service Pack2更新,Windows Server 2003 SP2與之前版本最大的不同,在於首度支援64位元的中文化環境,然而由於臺灣企業對於64位元的應用需求不大,企業對於Windows Server 2003 SP2的升級不太熱衷。

Service Pack通常意指包含較為重大的更新,幾年前推出的Windows XP SP2,由於新增安全中心與個人防火牆等功能,大幅改善了個人電腦作業系統的安全防護功能,因而不僅微軟大力宣傳Windows XP SP2,企業也樂於升級Windows XP SP2,以提升個人電腦的安全防護。

SP2版整合歷來修補檔

微軟伺服器作業系統產品發展時程一覽

2005年
● Windows Server Update Services
● Windows Server 2003 R2
● Windows Server “Longhorn” Beta
2006年
● Windows Small Business Server 2003 R2
● Windows Server “Longhorn” Beta 2
2007年
●Windows Server 2003 SP2
● Windows Server “Longhorn” Beta 3
● Windows Server “Longhorn” RC1
● Windows Server “Longhorn” RC2
● Windows Server “Longhorn”
2008年
● Windows Server “Longhorn” Service Pack
● Windows Server “Longhorn” Update Release
● Windows Server “Centro”
● Windows Small Business Server “Cougar”
2009年~
● Windows 7
資料來源:微軟,iThome整理

然而,相較於Windows XP SP2,微軟這次推出Windows Server 2003 SP2,就顯得低調許多。微軟並未廣為宣傳Windows Server 2003 SP2,只是悄悄地在網站上提供下載,連微軟官方產品更新團隊的部落格也格外異常,絲毫未提及此事。

微軟伺服器平臺事業部產品行銷經理葉怡君表示,微軟預計於3月27日開放Windows Server 2003 SP2中文版公開下載,此版本亦結集了自上一個版本以來所發布的諸多安全修補。

葉怡君表示,Windows Server 2003 SP2中文版是微軟首款支援64位元中文的伺服器作業系統,不用再安裝多國語言包,即可執行中文應用程式。她指出,Exchange Server日前也提供64位元版,幾乎所有微軟的應用程式都已支援64位元,推出64位元中文版的Windows Server 2003 SP2,則可提升企業的運作效率。

Windows Server 2003 SP2亦首度支援Windows Vista作業系統的大量部署(Windows Deployment Services)功能,葉怡君表示,過去Windows Server 2003只能支援Windows XP的大量部署,而SP2版開始支援正式上市的Windows Vista電腦。

此外,Windows Server 2003 SP2還改善了擴充網路套件(Scalable Networking Pack)、Wi-Fi Protected Access 2與Management Console 3.0管理工具。其中,擴充網路套件強化儲存、備份與網站伺服器等的工作效能與擴充性;而Wi-Fi Protected Access 2支援最新Wi-Fi聯盟通過的無線網路標準;Management Console 3.0則讓使用者可以新增或移除嵌入式(snap-in)管理工具。

工研院目前擁有相當多的Windows伺服器,工研院表示,目前已部署許多Windows伺服器,再加上許多應用程式都必須7天24小時不中斷運作,因而任何系統更新都是一件大工程,除非更新版本是攸關安全,否則不會貿然升級。

企業不熱衷升級
工研院在更新任何一個系統前,都有妥善的規畫。版本更新之前,除了必須進行穩定性測試,還必須備份原先的作業環境,工研院表示,若版本升級後,發現仍有許多問題,便會恢復到原先的運作環境。除了升級手續複雜,若需要升級的電腦又多,整體工程會相當龐大,除非有非常重要的必要性,否則不輕易更新系統。

嘉聯益資訊處工程師張境背表示,微軟去年推出的Windows Server 2003 R2版,所新增的許多功能已經用不到了,因此,去年的R2版推出後,並未跟著升級,此次Windows Server 2003 SP2訴求中文化與64位元的運算環境,但嘉聯益目前仍未採用64位元應用程式,因此不會立即升級。

研華公司目前的應用程式絕大多數仍是主流的32位元,研華公司資訊處高級工程師劉志忠表示,由於此次Windows Server 2003 SP2更新的64位元中文化,對研華現階段而言並無實際需求,因此短時間內並無升級Windows Server 2003 SP2的計畫。

IDC企業應用分析師鐘尉彰表示,企業對於採用新系統都相當保守,由於穩定性的問題,大多數企業必須等到產品成熟後才會使用,因此,SP2版目前對企業影響不大。文⊙林文彬


Longhorn 4月發布Beta 3,可望年底上市

微軟除了將於3月底發布Windows Server 2003 SP2中文版之外,微軟下一代重量級的伺服器作業系統,Windows Server Longhorn伺服器,也即將在4初發表Beta 3測試版本,距離今年底的正式上市又邁進了一步。

微軟伺服器平臺事業部產品行銷經理葉怡君表示,Windows Server Longhorn預計將於4月3日發表Beta3版本。Longhorn目前仍是微軟對於下一代伺服器作業系統的代號,葉怡君表示,微軟目前尚未確定Windows Server Longhorn正式的產品名稱。

微軟將只針對特定測試人員提供Windows Server Longhorn Beta3版本,一般用戶並無法直接下載試用。

繼Beta 3測試版之後,在Windows Server Longhorn正式上市前,微軟還會再釋出RC1與RC2等兩個測試版本,不過微軟目前尚未確定RC1與RC2推出的時程表,不過,葉怡君說:「可以確定的是Longhorn作業系統一定可以在年底正式上市。」文⊙林文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