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整併是一門考驗主事者智慧與能力的挑戰,如何將兩個截然不同的企業體,融合成一個具有自我特色的新組織,往往需要時間醞釀。其中,攸關2個整併企業運作效率的IT整併,更是一個需要時間與精力的大挑戰。新精誠的整併,就是近期臺灣IT服務業進行企業與IT整併的最好範例。

新精誠資訊長兼副總經理高添水說:「IT整併的困難點在於,不論事前經過多麼縝密的計畫,當系統正式整併時,小到E-mail的設定,大到ERP的整合,在過程中,都可能迸出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狀況」也因為突發狀況多,在進行危機處理時,長期接受專案管理薰陶的高添水,反而能夠更理性的、循序漸進式的帶領IT團隊解決困難。

IT整併,小到E-mail都可能出錯
IT整併困難之處在於,不論事前經過多少規畫,只要系統不停機,相關部門不能提供所需的資料,即便大羅神仙,想在短短時間內完成,「難免還是會出現掛一漏萬的況狀,」高添水說,新精誠開工第一天,E-mail設定出現錯誤就是最好的例子。

E-mail設定其實是IT整併最基礎的工作,這對於許多IT部門的同仁而言,實在沒有任何挑戰性。不過,新精誠在開工第一天,就發生E-mail設定出錯的問題,「關鍵不在於IT部門同仁的技術,而是缺乏足夠的時間作資料比對和確認。」高添水說。

IT部門在進行E-mail轉址與設定前,第一件事情就是將精業與舊精誠的組織代碼、部門編號與員工編號,做相關確認與比對。例如,精業與舊精誠原先員工編號都是5碼,但一個只有數字,另一個還有英文字母,除了統一將員工編號更改為新的6碼外,員工原先在哪個部門,是否經過整併,職務上是否有調整,也都是IT部門在做相關E-mail設定時,必須同步考量的因素。

確認、比對員工編號與職務權限,對於IT部門同仁並不難,但這些員工資料卻必須仰賴人資部門提供。但是,人資部門無奈之處則在於,整個組織持續整併、變動的過程中,不到最後關頭,誰都不能確保提出的員工名單是正確的。也因此,一直到12月28日星期五下班前,人資部門才能提供IT部門最終版的員工名單。高添水說,這也意味著,IT部門同仁只有12月29日~1月1日的周末時間,完成1650名員工編號與職務權限的比對。

由於員工人數眾多,許多同仁不只經歷組織整併,原本的組織或部門編號失效或錯誤,可能連上班的地方,都從A處搬到B地。即便IT部門同仁花了3天完成相關的比對與設定,但在2007年1月2日第一天開工日,前一天還到公司加班的IT部門同仁,上午8點鐘就已經嚴陣以待,面對可能的突發狀況。

在開工日第一天,就有部分員工E-mail設定出錯,除了IT部門同仁原先比對組織代碼、員工編號出現一些錯誤外,高添水說,「也有部分是因為,新精誠採用微軟Exchange郵件伺服器,和開放源碼Sendmail郵件伺服器等2種異質平臺。由於某些用戶端電腦系統版本過舊,也讓E-mail必須另外做設定。」這些狀況,也是一開始IT部門同仁在做E-mail設定時,除了必須仰賴人資部門提供最終版的員工名單,忽略到用戶端電腦版本與郵件伺服器設定是否相容等問題,才導致開工第一天突發狀況頻仍。

IT整併,大到ERP存續的抉擇
兩家公司進行IT整併,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錢和貨的問題不能出錯,」高添水說。這就與兩家公司的ERP系統息息相關。不論是舊精誠或是精業,都各自有一套符合其營運模式的ERP系統。在進行IT整併時,如何讓新公司的ERP系統順利上線,也是一大挑戰。

舊精誠採用鼎新的ERP系統,經過長期來的客制化,已經能夠滿足其產品經銷業務所需;精業則是採用一套自行開發、已經用了15年的ERP系統,不僅做到很好的自動化整合,包含稽核在內所有流程,都為精業量身訂做。也由於開發甚早,這一套ERP系統還是採用終端機模式,也因此,擴充性相對不足。

對於新精誠ERP系統的規畫,有考量到未來公司國際化的需求,高添水認為,現有的兩套系統並不能完全滿足所需,因此想選擇第三條路,即找一個可以同時滿足舊精誠和精業業務型態的新ERP系統。不過,歷經4個月的評估後發現,這個任務過於艱鉅,想在剩下不到2個月(2006年10~12月)時間,完成新ERP系統的導入與上線,已經是不可能的任務。因此,他最後決定「先求有、再求好」,在原先的ERP系統中,擇一導入。

一般ERP系統導入與上線,通常需要6~18個月的時間。當精誠在剩下2個月,新公司就完成整併程序,相關IT系統也必須同時上線的情況下,高添水雖然選擇鼎新ERP系統作為新精誠的ERP,但在現有的ERP系統都不能滿足IT服務業,對於人力成本、產品成本、專案服務等財務的計算結構,仍須經過大幅的客制化過程。「剩下2個月的時間,連鼎新都不認為新精誠能夠如期完成ERP上線」他說。

PMP發揮臨門一腳效用
不論是客戶名稱、客戶編號、產品與料號編碼原則、成本計算方式、庫存盤點、固定資產計算,甚至是原先精業、舊精誠原先既有的交易與合約整併等,都必須在新導入的鼎新ERP系統中,全部涵蓋。在與ERP顧問討論所需的客制化功能選項時,高添水表示,取得PMP(專案管理)執照和具有專案管理觀念的同仁,在同時有76個大大小小專案進行的環境下,發揮了臨門一腳,讓整個專案順利進行的驅動力。

在面臨不到2個月,必須完成新ERP導入,即便是選擇舊精誠即有的ERP系統,但在產業規模、營業項目,甚至員工人數都大幅變動的情況下,新精誠的ERP仍必須重新導入、量身訂做,無法舊衣重裁。

身兼精業專案管理辦公室主管的高添水,在過去一段時間,致力於推廣專案管理,甚至鼓勵精業同仁取得相關證照,讓精業也成為號稱全臺,擁有最多PMP執照的系統整合商。在面臨這樣極富挑戰性的環境下,已經將專案管理內化,變成做事方法一部分的IT部門和ERP相關專案的同仁們,高添水表示,「專案管理是一門藝術,一門做事情的方法,更是一種規畫事情、把事情做好的核心能力,」如何在2個月內完成各種專案,「不論是專案優先順序的排列,與做事情的邏輯,都成為2個月完成新ERP導入的動力。」他說。文⊙黃彥棻

CIO小檔案-高添水
精誠資訊資訊長兼副總經理
●學經歷:明新工專機械工程畢,曾陸續於美國商業銀行、殷富資訊及運康科技及彗泉專案管理顧問公司等,擔任顧問、業務代表及專案管理顧問等職位。於2005年2月加入精業公司,創立專案管理辦公室;2006年,接任資訊長職務,負責「精誠資訊與精業公司合併」的資訊系統整併專案。

公司檔案-精誠資訊
●公司成立時間:1997年成立,2006年2月15日宣布精業與精誠資訊合併,並於2007年1月1 日正式合併為精誠資訊
●主要業務:提供資訊軟體代理銷售與資訊整合相關服務
●員工人數:約1650人
●IT部門人數:32人
●每年IT預算:3,000~5,000萬
●IT部門分工:分成負責ERP和其他如CRM、EIP規畫、建置的資訊應用系統規畫一、二處外,還有負責資訊基礎設施的維運處,和專案管理辦公室(PMO)等4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