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度硬碟產品最熱的話題之一,便為混合式硬碟(Hybrid-HDD)即將現身,以支援上市的微軟Vista作業系統。

繼三星(Samsung)、希捷(Seagate)和日立環球儲存(Hitachi)紛紛表示將在第一季末推出混合式硬碟後,日前此3家廠商加上東芝(Toshiba)、富士通(Fujitsu),更共同宣布組成混合式儲存聯盟(Hybrid Storage Alliance),主要目的在於共同推廣混合式硬碟。但令人玩味的是,聯盟中獨不見第二大廠Western Digital,而WD目前也未發表是否將推出混合式硬碟。

混合式硬碟是將快閃記憶體整合在硬碟中,藉由將重要資料儲存在快閃記憶體內,以提高開機速度和效能,並達到省電效益,是配合Vista中新增的ReadyDrive功能使用。

對於混合式硬碟的未來成長,Hitachi新事業推廣協理方博民表示,要視Vista的普及速度而定,今年則會先用於部分的高階筆記型電腦上。混合式儲存聯盟則預期,混合式硬碟在2010年前可望占所有筆記型電腦的35%。

混合式硬碟的產生,同時是來自於快閃記憶體的價格與硬碟不斷拉近之故,而今年也是快閃記憶體積極走進筆記型電腦的一年。除了由微軟主導的混合式硬碟外,英特爾即將推出的新一代平臺Santa Rosa,內建Robson技術,也是透過快閃記憶體提升效能。

另外,也有廠商推出採用快閃記憶體的固態硬碟(SSD,Solid-State Disk),目前包括三星和Sony,都已在去年發表1.8吋的固態硬碟,SanDisk於日前也加入戰局,發表一款32GB固態硬碟SSD UATA 5000,SanDisk表示,首款配備該硬碟的筆電預計會在今年上半年問世。文⊙許雅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