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貿易委員會官員週一(9/11)宣佈從德國官方接管一項針對英特爾(Intel)的托拉斯(antitrust)案件,該案件認為Intel可能利用市場優勢迫使零售商拒絕銷售競爭對手AMD的處理器。

歐盟發言人Jonathan Todd表示,德國反托拉斯調查機構Bundeskartellamt接獲AMD投訴,AMD認為Intel透過市場優勢壓迫德國電子零售商Media Markt拒絕銷售AMD處理器;而歐盟委員會發現這種狀況與針對Intel的其他案件裡有相似之處,因此進而接管德國這項針對Intel的反托拉斯調查。

Media Markt在歐洲數國都有銷售據點,而歐盟從不同國家都有接獲類似的問題;德國反托拉斯調查機構認為Media Markt同意Intel的條件交換,不銷售採用AMD處理器的電腦;德國反托拉斯調查機構也已經證實歐盟已經接管該案件。

Jonathan Todd指出,歐盟已經和Bundeskartellamt取得聯繫,並達成此案件由歐盟處理會更適合的共識;他說,這些涉嫌違法的行動似乎是Intel用以限制AMD市佔率的一連串的措施或技巧,而這些行為已經在歐盟監控之下。

Intel表示將配合歐盟調查。Intel發言人Chuck Mulloy並補充說,Intel的行為「公平且合法」。不過歐盟委員會在2005年突擊Intel在歐洲數個製造部門及銷售辦公室。

而今年韓國公平貿易委員會也針對Intel展開反托拉斯調查。去年Intel也接受日本公平貿易委員會的建議,展開內部調查行動;日本公平貿易委員會之所以對Intel提出建議,是因為委員會認為Intel必需停止以「給予PC製造商折扣交換不採用AMD處理器的條件」的作法,Intel雖然接受日本公平貿易委員會的建議,但並不同意這項指控。

Intel和AMD都是處理器製造大廠,不過Intel在PC處理器上佔有率達8成,而AMD為約2成。(編譯/李怡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