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週五(7/22)正式證實將推出MP3服務品牌的傳聞,並指出,將在今年內推出Zune音樂服務,挑戰蘋果iPod與iTune。

微軟在一封email聲明中指出,將推出一項名為Zune的音樂產品,而且此品牌將結合軟體、硬體與社群。微軟也設立一個新網站,目前消費者已經可以連上這網站並訂閱Zune相關資訊電子報。

微軟娛樂與服務市場總經理Chris Stephenson說,在Zune品牌下,我們將推出一系列的軟硬體產品,而其中第一款產品將在今年內上市。他在聲明中指出,我們看到一個將技術與社群結合的絕佳機會,並讓消費者一起探索並發現音樂。他指出,Zune音樂裝置將內建Wi-Fi及以硬碟。

微軟並未透露新服務或產品將以何種形式提供給消費者,不過該公司指出,除了提供軟體與硬體外,Zune將透過建立社群,連結消費者與新音樂及其他娛樂。微軟表示,以較保險的方式來說,這個Zune專案會讓微軟與iPod/iTune進入同一個市場,不過Zune是一個更廣泛而全面的計畫。

微軟拒絕透露該公司將如何設計與銷售硬體,也不願針對是否連結Xbox家用遊戲機表示意見。不過有分析師認為,微軟將透過Xbox積極推銷Zune。

分析師也指出,微軟可能會自行設計最初的Zune硬體,例如一台具有大螢幕的音樂播放器,不過未來微軟可能也將透過授權,讓其他廠商設計的硬體也可生產內建Zune技術的產品。

蘋果電腦的iPod與iTune是目前最受歡迎的音樂產品/服務,根據市場調查公司NPD指出,iTune約在美國數位音樂市場拿下超過70%市場佔有率,而iPod更是搶下數位音樂播放器市場的75%。

日前傳出微軟計畫在今年耶誕假期前推出音樂服務,讓使用者可以無線下載影像與音樂。Gartner分析師Mike McGuire說,蘋果已經非常成功的控制提供音樂方案的各項元素,但以Sony為例,擁有這些元素並不保證可以成功。(編譯/李怡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