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Sony BMG唱片公司為了防止使用者盜版光碟,採用新款數位版權管理軟體(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DRM)中的Rootkit技術,引起爭議,針對這一個事件,許多國內的唱片業者以及軟體業者也紛紛指出,目前防止使用者拷貝光碟的解決辦法幾乎是沒有用的,總是會有被破解的方法,國內Sony BMG、艾迴等唱片公司也透露,過去會利用反拷貝軟體來防止使用者無限制複製CD,不過因為未見成效,目前大多的CD都未用該機制,這突顯出數位內容業者所遭遇到的困境。

Sony BMG是在11月初被揭露在2005年所發行的20多張CD唱片中,應用Rootkit技術而將DRM軟體植入使用者電腦中,讓使用者在電腦上收聽CD時,電腦會被悄悄安裝該DRM軟體,這主要是讓唱片公司防止使用者把CD轉換成MP3後,不斷進行複製,但是該項技術同時也會讓電腦當機或是成為駭客攻擊的對象。為此,Sony BMG緊急回收出售的210萬張唱片。

事實上防拷技術在美國、歐洲和亞洲都有,但是因為唱片公司擔心消費者因相容性問題而反彈大多未採用,像是在去年環球音樂就決定停止在德國發行的CD上加裝防拷技術,以免使用DRM造成消費者的流失,不過另一方面卻仍有一些唱片因為以防拷CD發片,一舉躍上銷售排行榜冠軍,這也進一步讓唱片公司思考在CD上加上防拷技術。

臺灣艾迴唱片版權部人員透露,過去艾迴唱片因為網路上非法共享音樂或交換音樂的情況嚴重,曾用CCCD技術來防止拷貝,所謂CCCD技術是指,一般CD可以透過電腦硬碟轉化成資料儲存,但是CCCD卻無法藉由電腦來複製、轉存,唯獨仍可供MD錄音。不過後來卻因為該項技術很容易被破解,在防不勝防的情況下,以及使用該技術會影響CD音質考量後,就停止使用,因此目前所推出的CD都沒有防拷貝機制。

此外,Sony BMG也表示,國內目前所作成的CD、DVD都沒有作防拷的措施,主要就是因為有心人士要破解仍然很簡單,但是仍希望相關的廠商可以開發出一個防拷貝的軟體,讓唱片業者損失不會這麼大。

除了CD、DVD容易被拷貝外,事實上許多提供套裝軟體的業者,也同樣面臨該困境,友立資訊業務經理王正男表示,因為使用者盜版以及拷貝的情況嚴重,約從半年前開始,該公司產品陸續使用線上啟動機制,主要是當使用者購買了套裝軟體後,在下載到電腦之後必須要連線到該公司的後臺作啟動機制才能使用,如果未經過啟動的軟體,過了30天後軟體將無法使用。

雖然許多數位內容業者對於盜版以及拷貝的情況束手無策,但是科法中心也指出,政府從去年9月開始增訂相關條例保護數位內容業者,其中著作權法中的80條之2就提到「著作權人所採取禁止或限制他人擅自進入著作之防盜拷措施,未經合法授權不得予以破解、破壞或他方法規避之。」同時如果有違反這些規定將會有賠償責任,不過科法中心也表示,目前法律有條文釋出,但是真正要做到反拷貝也只有灌輸大家正確的觀念才能真正有效果。文⊙林怡辰

相關報導:

Sony BMG防拷技術官司不斷

Sony BMG版權保護軟體被找到開放原始碼

Sony因防拷軟體採用Rootkit挨告

首隻利用Sony防拷軟體藏身的木馬出現

Sony防拷軟體使用Rootkit駭客技術

Sony防拷軟體風波未平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