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地區各國(包括香港、新加坡、韓國、馬來西亞、中國大陸等)均積極建設新機場,台灣的各個國際機場就只有藉助於整合式機場自動化系統,來爭取成為亞太航空轉運中心的機會了。

為配合政府民國84年頒佈的「發展亞太營運中心」計畫,將建設台灣成為高度自由化、國際化的經濟體,其中空運目標為發展成為航空旅客轉運中心。針對這項政策目標,民航局積極推動「機場自動化整體規劃案」,期能藉由自動化技術及相關法規調整,提升中正、台北、高雄這三個國際航空站的各項作業效率。

今天(1/8)民航局與經公開評選得標的資策會特種系統處簽約,展開專案工作。資策會將引進廣為世界先進機場所採用的整合式機場自動化系統技術,以增進台灣三個國際機場的效率。

民航局表示,中正機場在民國86年時,全年旅客人次就已達1599餘萬,幾為當初所設計容量的兩倍,並已於86年開始增加國內航線班機起降。高雄機場自86年1月新國際航廈啟用以來,旅客也由5%的成長,躍升為 10%,全年有1212萬人次。台北松山機場的全年旅客則有1539萬人次,約與中正機場相同。可見得台灣在航空旅運方面的需求甚殷。

民航局指出,推動機場自動化可得到不少效益。自動化飛航資訊處理,可增進即時及正確性;指揮中心整體指揮調度機場資源,可以迅速又即時地反應任何狀況;機坪管理與行李分檢自動化,則可提高營運與機坪作業效率。

旅客資訊服務的多樣化,是國際級機場的必備能力;中央資料庫建置好以後,更可延展服務範圍、又具備擴充的彈性。另外,通訊主幹為各個自動化系統提供數據、語音及視訊的整合式傳輸。

亞太地區各國(包括香港、新加坡、韓國、馬來西亞、中國大陸等)均積極建設新機場,台灣的各個國際機場就只有藉助於整合式機場自動化系統,來爭取成為亞太航空轉運中心的機會了。

民航局此次的專案,涵蓋飛航資訊系統、中央監控系統、資訊服務系統、通訊主幹系統、中央資料庫系統、行李處理系統等六大自動化系統。資策會將與歐洲SITA公司、美國MITRE公司及日本JALCON公司合作,協助民航局將中正、台北及高雄機場規劃成為一流的國際機場水準。

這個專案將按上述四家公司的專業來分工。資策會特種系統處負責飛航資訊系統、資訊服務系統與中央資料庫系統;SITA公司負責通訊主幹系統;MITRE公司負責中央監控系統;JALCON公司則負責行李處理系統。

本專案將根據中正、高雄及台北三個國際機場的自動化現況及未來營運需求,並參考國外先進機場的實例,針對機場自動化整體規劃提出營運模式規劃、規劃設計報告,並製作工程建置與監造預算書、工程技術規範,和工程招標文件。

資策會的公司資本額為新台幣2億元,年營業額為新台幣29億元,是台灣本土最大的資訊機構。歐洲SITA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機場旅客服務及航空通訊網路供應商,資本額為1108萬美元、年營業額為9.53億美元。美國MITRE公司則是世界整合式機場系統、航管及軍事C3I系統的研究發展創導者,資本額為1.18億美元,年營業額達4.88億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