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俊瑩 iThome電腦報技術主筆


姑且不要從對或錯這兩個立場來看反省這一件事情,純粹從企業消耗的成本這個角度來看。如果大家都認同企業不賺錢是一種罪惡,我們把不賺錢的公司裡面的各種內耗列出來,算在員工的頭上,確實會讓每一個人感到深深的自責。固然每一個人都可以說不是自己的責任,但是企業沒有獲利,大家都有責任,只是責任大與小的差異而已。

小員工可以為了省公車錢多走500公尺,為何對於帶領企業內耗的人視若無睹或者應聲附和呢?答案就是不爽,不爽可以讓每個同仁願意每個月花費公司幾百萬的成本在於內耗上面,因為進度延遲了,績效降低了。誰該反省這件事情呢?老闆或高階主管反省有用嗎?同仁反省能改善這一切嗎?假設雙方有機會誠意溝通,其實會發現,雙方都錯了,心態都不正確。但是很可惜的是大多數的情況下,對立往往取代反省,我想可能反省很恐怖,會讓自己放下武裝跟對方和談,這在講求「氣勢」的東方管理來說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多了反省,可以讓企業少賠幾百萬的錢,是不是很恐怖?

什麼樣的心態導致企業內部混亂?講簡單一點就是「不管別人死活」,也就是不專業。整個流程裡面有人偷懶省略幾個步驟不做,等後面的人去倒楣;有些東西自己變動之後不通知大家,讓大家白費力氣;老是講一些似是而非的東西,不追求品質的提升與專業的進步;趕快把東西丟出去把問題留到後來再說……。這是最典型的不賺錢企業的狀況,事實上這代表的並不是只有一個人不專業,而是整個流程上的人都不專業。大家都不去思考整個後段流程的成本,只圖自己方便,不專業又覺得自己對公司很重要,這就是缺乏反省的例子。在高喊自己沒有錯的時候,是否該真的去想想,如果自己沒有錯,那麼問題為何會發生呢?如果自己不想去承受或者無力承受這個問題,是否就叫做不適任?為何不能用專業的態度來面對,尋求更好的解決方法,而立刻就把事情想成是對錯這兩個極端呢?

是的,反省不是認錯,而是將經驗內化,找出更好的態度與更專業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組織最怕的是「鐵齒」的員工,明明不行就硬凹,或者想盡各種理由來掩蓋做不好的事情。如果沒有辦法建立反省的文化,員工會越來越浮躁,有人鐵齒有人作亂,這樣就算賺錢也賺不多,往往一個不景氣就虧損。沒有一個企業無聊到要把員工抓出來處分,管理者與員工都必須站在改善企業的立場,讓同仁理解只有讓企業更好,大家才會更好。缺乏反省能力的組織,最常發生的現象是員工跟公司劃清界線,公司賺不賺錢是一回事,員工自己的福利要顧到。組織也怕「鐵齒」的經營者,公司經營的績效80%都是經營者的責任,員工與公司之前發生衝突,其實也就代表著員工認為經營者應該反省,而不是只有單純要員工反省而已。畢竟一個員工犯錯頂多幾十萬的損失,一個主管的犯錯,就是百萬的損失,更何況老闆的犯錯,公司都可能去掉一半。一旦經營者把個人享受與企業經營分開思考,這個公司也就開始踏上清算的文化了。

組織的文化是從上而下的,務實的上層就不會有浮誇的低層,反之浮誇的上層就算有務實的低層也會有很高的流動率。如果公司不賺錢,那麼從老闆開始應該每個人反省為何不賺錢?如果公司賺錢,是否應該反省為何無法賺更多錢?如果員工看到的問題,不是老闆反省過的,那麼長久以後就會出現信任危機。如果老闆要求的,不是員工反省過的,一樣會造成績效問題。反省之後應該多一層的思考,想清楚對策與解決方式,還有執行的時間點。對於錯的差異,就在於反省之後認為自己都沒有錯,這就是大錯特錯,有這種老闆或員工真的很恐怖;反之,願意相信總是有那麼一絲一亳的機會來改善,並且努力前進,如此才不會愧對自己的專業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