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通訊方式隨著科技的演進而不斷改變,電話的發展引爆了企業與企業或消費者間交易方式的急遽變化;而網際網路的興起,更帶動了另一波通訊模式變革的潮流。而以所需的費用相比,網際網路遠低於電信網路,為了幫助企業整合電信與網際網路,因此我們測試了18款網路通訊產品,提供企業採購時的參考。

依據In-Stat的調查,2002年到2003年的VoIP產品銷售量並不如預期,甚至有下滑的趨勢,原因除了整體經濟不景氣的影響之外,最主要的還是企業主對VoIP的相關知識瞭解不足,無法評估初次建置的費用及時間,以致於躊躇不前,享受不到後續帶來的便利及優勢。

因此,我們必須要先了解網路通訊(IP Telephony)與過去時常談論的網路電話(Voice over IP)有何不同,才能真正了解網路通訊可以帶給企業哪些好處。

以目前狀況而言,許多專家認為應該從應用服務做明顯的區分,網路電話(VoIP)僅單純提供語音交談的功能,各種硬體產品都屬於這個領域;而網際通訊(IP Telephony)則是廣泛地將電信網路所具有的功能整合到網際網路上,除了語音交談之外,還能夠提供視訊會議、即時網頁交談、多人協同工作等功能,所包含的範圍比VoIP廣泛許多,以IPT為名的大多屬於企業整體解決方案。IP網路 vs. 電信網路
VoIP vs. IPT

臺灣企業目前連接網際網路的方式以xDSL為主,每個月只要負擔固定的頻寬及電路費用,就能夠全天候使用網際網路連線;而電信網路則是除了每月固定的月租費之外,每次通話還依據所使用的時間計費。

以連線頻寬來分析,電信網路的頻寬是固定的,每一門號的頻寬都是64 kbps,但因為線路及設備的專屬性,雖然64 kbps以目前標準來看是相當小的頻寬,卻可以達到相當良好的語音傳輸品質。反觀IP網路,以xDSL而言,頻寬是由使用者自行決定所需的大小,而以不同頻寬大小作為計費標準。目前主流的ADSL以512/64 kbps為主,雖然頻寬較電信網路大,但是因為中繼設備及訊號處理方式的不同,在語音品質上有極大的差異。

而從所使用的連線設備而言,電信網路主要使用的是各種類型的交換機,要處理的訊號都是連續的聲音訊號。在通話雙方的連線建立之後,那段連線成為專用線路,不會受到其他訊號的干擾,可以獨佔頻寬。

IP網路則是由層層的交換器與路由器組成,所處理的訊號是經過切割成固定大小的封包。PC端可以在同一連線上,與不同的遠端機器交換訊息,可以同時處理多個連線。但是也因為如此,對單一連線來說,頻寬並不是獨佔的,如果遇到網路壅塞的狀況,就會造成延遲、遺失或抖動的問題,而這是語音傳輸上不能容許的事情。

雖然IP網路在傳輸語音時,很容易造成語音失真的現象,但是隨著語音壓縮技術的增進,目前語音封包最小可以壓縮到8kb,但因為失真率高,一般使用上依然以12~36kb為主,目前主流頻寬已能應付語音的需求。搭配上QoS及VPN功能,更能夠確保語音通訊的流暢及完整。

因為這兩種不同的網路都能夠支援語音通訊,雖然基本特性有其差異,但IP網路具有費用低廉、用途廣泛且整合性高,許多企業渴望使用較為低廉的IP網路作為語音交談的媒介。搭配上可遠端管理的特性,讓通話量較高、有需遠端控管需求的企業開始評估導入網路通訊的可行性。

網路電話(VoIP)在前幾年曾經引起不小的風潮,但是後來卻逐漸地銷聲匿跡。深究其原因,最重要的一點是因為企業主認為VoIP除了「節費」的功能之外,對企業沒有其他有用的功能。 VoIP的架構相當單純,發話方可以利用軟體電話或硬體閘道器透過IP網路,使用與平常相同的撥號方式與遠端受話方交談。

但在發展初期,雖然IP網路的頻寬足以應付語音傳遞的基本需求,但是因為傳遞方式與慣用方式不同,且語音壓縮技術的不足,使用者不但會感到不便,也無法忍受時常斷續及失真的聲音效果,讓許多使用過VoIP設備的使用者都大失所望,因此不願意導入VoIP。

網路通訊(IP Telephony,簡稱IPT)是近幾年來漸漸開始蓬勃發展的技術。IPT的主要概念就是企圖將目前所有可在PSTN(公眾電信網路)上使用的服務,全部移植到IP網路上使用,並且藉由IP網路的高度彈性,提供更多更強的服務。VoIP藉由點對點連接, 可有效節省電信費用支出
IPT能夠整合通訊管道, 提高工作效率及協同工作能力

對於不需整合太多功能的企業,在經常需要使用電話聯繫的據點建置VoIP閘道器,讓兩個企業據點間可以透過VoIP閘道器在網際網路上互相連結。企業能夠利用網際網路免費的接續能力,有效降低電信費用支出,提高企業的競爭力。

以目前產品的設計概念而言,大多是將VoIP閘道器視為網路設備之一,企業的MIS人員可以很容易設定並維護,不像電信交換機設備需要專業人員才能安裝及修改設定。而且許多產品都已加入PBX功能,可同時連接電信網路與網際網路,不但提高整合能力,也具備備援功能,防止因其中一種網路斷線,而造成通訊管道中斷。

依據我們訪問所得的資料,目前IPT的解決方案不外乎使用單一系統架構整合企業所需的服務。目前的主要用途包括電話、傳真、遠距會議、網頁服務及整合應用,適用於大型企業的客服中心,或含有多個據點的分散型企業。可有效提升客戶服務品質,增強客服人員的機動性及工作效率;或是促進各分據點間的聯繫能力,降低企業內部的通訊成本。

雖然IPT解決方案能夠提供的功能相當完整,但是因為架構相當龐大,若不是需要客服中心,或具有多個分據點及大量員工的企業,是不需要建置一套完整IPT系統的。相較之下,具有機動性及節費需求的中小型企業,則可以選擇委外服務,或是利用基本硬體設備建置簡單的IPT環境,不但可以享有IPT的優勢,且具有因應未來需求的擴充性。文⊙羅健豪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