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6月中旬,針對行動裝置的手機病毒Cabir(WROM_EPOC.CABIR.A,食人魚)首次出現,這個蠕蟲是透過藍芽(Bluetooth)傳輸在內建Symbian 6.1以上的作業系統的Series 60手機間散布,隨後同年7月則出現了另一個針對微軟Windows PocketPC的病毒攻擊。Cabir病毒會癱瘓藍芽傳輸,並快速損耗手機電池

雖然經研究後普遍認為手機病毒現階段造成的危害並不像網路病毒般可怕,防毒廠商F-Secure卻在日前表示,Cabir手機病毒到去年12月底之前,已經出現7個以上的變種病毒,最新出現的2個變種病毒分別是Cabir.H以及Cabir.I。

與原始病毒Cabir-A相比,新的變種病毒在手機間傳遞「velasco.sis」病毒檔的速度明顯變更快,同時還具有自動尋找下一個感染目標的能力,可以透過藍芽自行搜尋系統有漏洞的手機。不過,Cabir病毒並不會刪除手機裡的資料,但會癱瘓藍芽的傳輸功能,同時造成手機電池快速損耗。

趨勢科技就曾在去年底大膽預測2005年將出現第一個造成手機癱瘓的病毒,對此趨勢科技臺灣區總經理丘立全表示:「雖然現階段手機病毒還不會造成重大損失,但是根據日本i-Mode的實際經驗顯示,就算是以惡作劇為目的所散布的手機病毒危害有限,屆時發生像是手機不斷自動撥出電話、傳出簡訊或狂打110等情況,也可能造成可怕的社會問題。」智慧型手持裝置快速成長,將帶動手機病毒發展

目前包括Nokia、三星、西門子、Panasonic以及Sony Ericsson等廠牌都有推出Series 60手機,也因為這一類高階智慧手機的市占率還很低,所以影響不大。但是根據In-Stat/MDR的調查結果顯示,全球的智慧型手機、包含小型個人電腦(small-form-factor)等這類的小型手持無線電腦裝置,在未來5年內的全球出貨量將達到44%的年複合成長率。

這也意味著隨著手機平臺發展的日益成熟,再加上智慧手執裝置越來越普及,應用程式也越來越多,一旦手機病毒作者找到與網路病毒類似的「商機」,很可能會吸引更多人投入病毒創作。其他的病毒作者也可能利用現有的Cabir病毒作為題材,甚至發展出以智慧手機為攻擊對象的惡意程式。智慧手機形同小型電腦,成為病毒攻擊新目標

趨勢科技亞太區國際行銷部產品行銷經理李淳熙還表示:「由於智慧手機就如同是一臺小型電腦,在不久的將來很可能成為病毒新的攻擊目標,一方面是手機作業系統本身也具有漏洞,另一方面,手機已經能夠上傳下載資料檔案或圖片、收發簡訊或電子郵件,不管是透過藍芽、GPRS、WAP等等傳輸方式,都有可能被用來傳播惡意程式。」

也要提醒所有的高階或智慧手機的使用者,當手機收到不明簡訊最好不要打開、直接刪除,也不要隨意安裝不明的應用程式或遊戲。如果所持有的行動裝置具有藍芽功能,但平常沒有經常使用藍芽傳輸習慣的人,最好是將藍芽功能關閉,減少被病毒感染的機會。防毒、電信及手機業者紛紛祭出手機防毒方案

包括賽門鐵克、趨勢及F-Secure等資安廠商已經先後推出手機防毒解決方案。賽門鐵克和F-Secure分別與Nokia 6670、9300和9500等多款Symbian和智慧手機簽署防毒合作協定。日本電信業者NTT DoCoMo也已經推出內建防病軟體的手機,預計在今年正式推向美國和歐洲市場。而美國地區也已經出現由電信業者直接提供手機防毒服務的案例。

「Trend Micro Mobie Security」是趨勢針對智慧手機等高階手機所推出的防毒解決方案,目前有已經推出的Windows Mobile 2003和預計今年在1月推出的Symbian 7.0兩種版本。 除此之外,李淳熙還指出:「不確定會不會推出盒裝版,因為手機的硬碟容量有限,如何讓手機也像PC版一樣定期更新病毒碼?如何跟電信廠商合作等等細節問題,目前還在研究當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