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份網路報紙是由PC home與新新聞共同創辦,預計2000年2月15日上線,第一年將集資新台幣1億元,編制200名記者,每日提供1000則中外新聞,並以全球華人市場為目標,不論新聞寫作體例、編輯處理、新聞選擇概念都是專為網路特性所設計,並提供網友免費訂閱,希望1年內爭取100萬訂戶。

雜誌、網路、叢書出版集團PC home與政論性雜誌新新聞今日(11/24)宣佈,將集資新台幣1億元,以全球華人市場為目標,創辦一份綜合性網路報紙,第一年將編制200名記者,每日提供1000則中外新聞,提供網友免費訂閱,預計2000年2月15日上線,希望1年內爭取100萬訂戶。

這份結合了網路專業與領域(Domain)專業的網路原生報,將由PC home與新新聞合組一家公司共同經營,完全獨立於目前擁有17個網站、31份電子報頻道的PC home線上集團─塞特資訊之外。

不過,賽特資訊與新新聞合作的電子報ePost,內容與會員資料庫將會整合到新的網路報紙中,目前,這份堪稱華文世界第一份綜合性網路原生報的名稱仍未出爐,但雙方共組的公司名稱已暫訂為「伊普斯特資訊服務公司」(ePost),兩家創辦者將共同持股75%,其餘25%開放法人認購,而報紙的網址也採用http://www.epost.com

在財務的運作上,先期募集的1億元資金,將做為第一年草創之用,第二年之後,預計再集資5至6億元,希望以3年的時間找到成功的經濟模式,也有可能以上市上櫃方式籌資。

PC home發行人詹宏志表示,鑑於在網路上閱讀新聞的行為已完全成熟,才大膽嚐試發行報導層面包含政治、財經、科技、娛樂,報導範圍以全球華人為主的綜合性網路報紙,而這份報紙不論在新聞寫作體例、編輯處理、新聞選擇概念都是專為網路特性所設計。

此外,網路原生報的精神為知識國際化、觀點未來化,新聞取材角度也偏向年輕化,與目前平面報紙所呈現的看法是以40歲以上讀者為主的做法不同,網路報紙希望發現另一個族群的觀點,不過這並不代表報紙的內容是走輕鬆路線。

至於網路報紙的經營團隊,詹宏志將任董事長,發行人由現任新新聞周報社長王健壯出任,社長則為現職PC home Online網路家庭總經理李宏麟,而新新聞周報總編輯陳裕鑫則擔任總編輯。

陳裕鑫表示,ePost明年2月15日上線時,會有60位記者到位,而經營的優勢除訂閱價格免費,內容更新的頻率也相當高,並利用網路特性結合新聞、論壇與相關文章、資料庫的檢索,同時還將與電子商務結合。而面臨大量的編採人力需求,PC home與新新聞也在今日記者會中,公開向傳統媒體工作者招手。

對於未來的收入模式,李宏麟表示,廣告仍是短期內顯而易見的方式,ePost將會組織1個30人的廣告業務團隊,而網路廣告在電子商務發展逐漸加溫的情況下,明年將以驚人的速度成長,而ePost.com預計開張1年達成7000萬至1億元的廣告營收目標。

另外,ePost.com也會以內容授權的方式,發展香港、新加坡、北美與大陸市場,內容授權費也會成為收入來源之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