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的急速竄起是夢想的開始,網路的急速殞落卻不見得是夢想的衰竭。透過網路特性所遺留下來的應用,其實還有許多可能發展的空間。正如思科執行長John Chambers曾說過﹕「網際網路下一波的殺手級應用將會是e-Learning。」而IDC也預估線上學習的市場會每年以50%的年成長率往上竄升。面對線上學習市場有逐漸起步的趨勢,SmartForce 亞太區資深經理 Justin Hil認為,其實全球線上學習市場都還在起步階段,尤其是亞洲市場還比歐美市場還要稚嫩,因此需要不斷的再教育。

市場不成熟的原因,第一是許多廠商都以「訓練」(training)的角度看待線上教育,事實上應該以「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來對待才能真正成功。第二是,不需要一直強調技術專有名詞,那只會導致企業用戶覺得引進線上學習很困難,應該以內容的品質為主要訴求。

根據日本矢野經濟研究所的調查,日本e-Learning市場的B2B 部分,預估市場規模至2005年將可高達2100億日幣。Justin Hill也表示,如果將澳洲與紐西蘭屏除在亞洲市場之外,線上學習市場最先起飛的應該是日本。他認為,以市場規模來說,日本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市場;其次是日本強調對新科技的追求,並對於新科技的應用與應變能力夠快,接受度也相當高,所以成長能很快速。

亞洲線上學習市場的情況,Justin Hill則認為,由於語言的關係造成亞太地區的市場性比較複雜,所以SmartForce在亞太地區的策略就是希望能找當地夥伴策略聯盟,才有機會穿透當地市場。他覺得,線上學習的內容並無法像某些產業可以有全球化的標準,這是因為牽涉到語言的複雜度,所以教材「內容」的「當地化」就顯得相當重要。並且,當地化的內容必須考量到「品質」的問題, SmartForce相當重視「內容」的品質,所以「內容」將是SmartForce全球策略最主要的目標。

Justin Hil認為,企業要訓練或教育員工,必須透過適當的教材,而教材的內容夠不夠完備將導致學習的結果。因此,在尋找亞洲各區域夥伴時,SmartForce要求策略夥伴要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以及在當地需有一些既定的客戶群,目前在亞洲已與日本NTT子公司NTTX、韓國的大宇(Daewoo)以及臺灣的天下趨勢等合作。

大陸市場部分,Justin Hill表示,因為幅員廣大所將以切分成幾個區塊市場,因此SmartForce在大陸將不會只找一個策略夥伴,而希望依照不同區域有多個策略結盟。不過,目前為止都還在衡量,還不確定會在什麼時間點正式進入大陸市場。

另外,Justin Hill認為,臺灣廠商所發展出的學習教材多半比較華麗與活潑,但是在教學設計、互動設計以及內容的概念部分卻不夠落實,大多都是錄下老師上課的內容,然後配上字幕而已,並沒有真正的傳遞知識,如果臺灣線上學習廠商希望能在華文線上學習市場多點機會,這應該是個可以努力的方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