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著手將人工智慧創作內容納入智慧財產權

日本政府正在著手將人工智慧(AI)作品也納入智慧財產權法保護,現行的日本著作權法僅保護人類經過思想與感情所創造出來的作品,而電腦創造出來的作品並不受到保護,AI原創作品並不在日本著作權法規範之內。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智慧財產權戰略總部為了要促進日本人工智慧產業發展,著手修訂智慧財產權法,預計將人工智慧創作的作品也納入法律保護中。舉例來說,透過Google開源應用程式 DeepDream 所創造出來的畫作,或是藉由自動音樂創作系統,所創造出來的音樂,可望也受到智慧財產權保護。受保護的對象為,開發出人工智慧來創造出作品的企業與個人,相關組織與人員擁有提出損害賠償的權利。

不過,由於人工智慧可以在短時間內製作出大量的音樂作品等,因此,目前保護對象僅限於獲得民眾青睞且具有一定市場價值的作品。

目前韓國現行的智慧財產權法也僅包括人所表達出的感情與思想,未納入人工智慧作品,而英國和美國的智慧財產權法則不僅限於人類創造出的作品。日本智慧財產權戰略總部將於下個月推出計畫方針。


更多 iThome相關內容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