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G學術網路骨幹頻寬開始試營運,7月正式啟用

為提升國內學術研究使用的網路品質,教育部、中央院及科技部底下國研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等單位聯手推動「教育學術研究骨幹網路頻寬效能提升計畫」,將學術網路骨幹頻寬從10G提升到100G,預計7月正式啟用。

教育部表示,建立高品質、高頻寬的學術網路骨幹,提供國內學術研究單位教學、研究、實驗的共同網路平台,增加雲端服務效能,提供公開透明的網路速度及品質。今天(4/26)新的學術網路骨幹頻寬開始試營運,7月正式啟用,將提升我國學術網路品質。

過去是以租用頻寬的方式架構,而這項提升計畫採用ROADM/DWDM(光纖多工器)設備及自有光纖模式架構,未來可視需要調整擴充頻寬,初期將骨幹頻寬從10Gbps提高到100Gbps,以改善學術網路骨幹壅塞的情形。

以4K影片為例,傳輸需耗費25Mbps,以往骨幹頻寬10G只能供400人上線使用,骨幹頻寬提升到100G後,可供4000人同時上線使用。另外,學研單位傳輸上百GB的大型研究檔案,頻寬提昇後也能縮短傳輸時間、提高效率。

目前100G骨幹網路架構以中研院、教育部及國網中心的新竹、台中、台南五個地點為中心節點,為了提供較穩定的網路品質,還在桃園、嘉義、宜蘭、台東增加光電路互連,以異地雙備援中心為設計,可避免因為單一節點故障導致整個網路中斷或壅塞的狀況。

為了增加網路品質透明度,也提供了網路品質監測及測試工具,讓使用的學術研究單位可以瞭解骨幹網路流量。


更多 iThome相關內容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