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太夯,臺大將領軍成立金融科技暨區塊鏈中心,注入研發、創新力

金融科技(Fintech)風潮已經在全球盛行,並開始向下紮根,臺灣大學去年首度開設了Fintech課程(Bitcoin in the Big Data Era),近日更準備要成立國內第一個金融科技暨區塊鏈中心,在臺大副校長陳良基及資工系教授廖世偉等人的積極推動之下,將在明天揭開序幕。

新成立的臺大金融科技暨區塊鏈中心,將由曾經擔任金管會委員、不久前剛卸下臺銀副總一職的蔡宗榮來擔任執行長,而廖世偉也將扮演主要的內部召集人角色,共同推動這項計畫,不只跨進Fintech領域,更將聚焦在區塊鏈(Blockchain)的技術研發與產業創新應用,要助臺灣的Fintech發展一臂之力,除了促進產學合作之外,也期望能結合不同領域,並激發出跨學院的創新力與研發力。

詳細規劃明天才會正式揭露,不過預計會由產業界及學界人士組成委員會,而目前歐付寶也已經出現在出席名單上,在政府方面,金管會也將全力支持。金管會才剛在去年成立金融科技辦公室,由金管會資訊處處長蔡福隆來擔任金融科技辦公室執行長,而蔡福隆明天也會出席臺大金融科技暨區塊鏈中心的籌設記者會。

比特幣採用的區塊鏈技術(Blockchain)是目前全球金融產界的新寵兒,國外眾多知名跨國銀行早已舉手加入區塊鏈聯盟如R3 CEV,證券交易所也搶先一步採用區塊鏈來打造新交易平臺,包括美國NASDAQ、日本證券交易所、倫敦證券交易所、韓國證券交易所等,都已經投入研發,甚至進入測試階段,臺灣卻似乎還沒看到金融業者積極擁抱區塊鏈技術,除了可能有法規疑慮外,技術門檻恐怕也是一大阻礙,因此這次反倒由學界搶先一步要跨進這個領域,期望臺大成立金融科技暨區塊鏈中心之後,能帶動整個學界對金融科技領域的關注。


更多 iThome相關內容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