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開發者棄守Bitcoin:社群失敗,是Bitcoin失敗主因


Bitcoin核心開發者Mike Hearn近日在部落格宣布退出開發工作,並賣掉所有的比特幣,他表示,比特幣已經失敗,且主因正是因為社群的瓦解。

Mike Hearn花了5年開發比特幣,過去是Google資深軟體工程師,他在2年前毅然決然離開Google,全心投入Bitcoin虛擬貨幣的開發工作,他所寫的軟體已經有數百萬個使用者,及數百個開發者參與,過去幾年致力推廣比特幣,並促成不少新創公司的成立,然而他近日在部落格發表Bitcoin的興衰,指出Bitcoin已經失敗,並宣布退出。

「比特幣只是一個實驗,而任何實驗都可能會失敗。」Mike Hearn表示,過去Bitcoin是具新型態、透明且去中心化的分散式虛擬貨幣系統,不像其他貨幣一樣受到單一集權的中央機關所管控,因此能保障交易安全,並能降低中央機關倒閉風險,然而,他認為,此時的比特幣已經不再如此,不僅受到少數人的管控,其網絡也正瀕臨技術瓦解的邊緣,「比特幣已經失敗,且主因正是因為社群的瓦解。」

除此之外,比特幣的手續費已超過信用卡手續費,且全球比特幣受到中國礦工所控制,也都是造成失敗的原因。Mike Hearn表示,比特幣的基本盤已經瓦解,不論短期內的價值波動為何,長期來看他認為是衰退的,因此賣掉所有的比特弊,且不會再參與比特幣的開發。

不過消息傳出後,引發網路上的激烈論戰,有人認為這是在炒作議題,因為Mike Hearn目前是區塊鏈技術新創公司R3 CEV的平臺開發負責人(Chief Platform Officer),而R3所推廣的區塊鏈技術是Bitcoin背後所採用的技術衍伸。Mike Hearn則在昨天再度發表聲明,他表示,R3並非比特幣公司,也非加密貨幣公司,他對Bitcoin的觀點與R3並無關聯。


更多 iThome相關內容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