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Scaler擴大支援私有雲平臺,OpenStack入列

今年4月,Citrix終於宣布正式加入OpenStack基金會,外界也在觀察他們對於OpenStack的支援動作,是否變得更積極。

以Citrix旗下的NetScaler這套應用程式發布控制器(Application Delivery Controller)的產品而言,本身的特色是結合伺服器負載平衡、SSL卸載加速、網站應用程式防火牆等多種功能之外,為了因應IT基礎架構的變革,陸續推出虛擬化軟體版本,也能以此廣泛支援各大雲端服務平臺的租用。

而在該公司最近在臺舉辦的幾次活動中,特別提到了NetScaler對於雲端基礎架構的整合應用方式,已經變得更為多元──不單是支援過去所持續推動的CloudStack,Citrix也強調能夠支援VMware的網路虛擬化軟體NSX,以及眾所矚目的OpenStack,而在NetScaler系統與這些雲端管理平臺之間,需透過一套名為NetScaler Control Center(NCC)的產品來整合。以NCC對VMware NSX的支援來說,已經有一段時間,Citrix在2013年開始提供NetScaler Control Center for VMware。

有了NCC的幫忙,NetScaler提供的ADC服務能嵌入軟體定義式網路,以及雲資料中心,讓這些環境可以能夠自動調整NetScaler的執行規模,提供更彈性的服務調度能力。

這當中,NCC提供了北向的API,以及針對OpenStack與VMware NSX的雲環境轉接器(Cloud Adapters),藉此做到多租戶的服務應用模式,提供給雲服務的供應商和租戶使用,而且對於用戶而言,不論是否這樣的架構是否會跨越多種雲平臺,仍能以集中化的單一管理介面來操作,因此具備了另一個層面的延伸性。

NetScaler本身已經能提供ADC即服務(ADCaaS)的理想,然而若要做到跨多種私有雲平臺的應用,現在可結合NetScaler Control Center的介接,同時支援VMware NSX、OpenStack、CloudStack。

圖中是NetScaler與OpenStack整合的通用架構,當中包含了NetScaler Control Center與NetScaler ADC。OpenStack的租戶能運用整合的NetScaler ADC來執行虛擬機器的負載平衡,他們會透過NetScaler Control Center API,將負載平衡設定推送至NetScaler Control Center,以便建立NetScaler ADC的組態,並同時將這些服務配置給特定的租戶。OpenStack也可以呼叫NetScaler Control Center的虛擬機器,定期到NetScaler ADC去擷取負載平衡系統的狀態。


更多 iThome相關內容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