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日前IBM與中國世紀互聯簽署Bluemix合作的新聞資料照,與本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IBM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來源報導,IBM已經允許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工信部)派人檢閱該公司的部份程式碼,此為中國政府近來針對外國技術公司所提出的要求,目的是為了確定相關程式碼並未夾帶安全風險。

根據中國媒體的報導,此事其實是負責軟、硬體的IBM全球副總裁Steve Mills自己曝光的。Mills上周四(10/15)在北京IBM研究院舉行的「做中國合伙人」論壇上透露,IBM會對工信部與中國政府所承認的第三方安全檢測機構開放軟體的原始碼,以方便中國政府進行信息安全的合規檢測。根據報導,IBM所開放的程式碼包括OpenPOWER與其他產品。

其實去年市場就傳出中國政府因擔心境內銀行過於依賴IBM的高階伺服器,可能影響當地的金融安全,因而要求當地銀行改用中國伺服器的消息。

在華爾街日報的詢問下,IBM間接證實此事,但僅模糊地說他們在許多國家,都會在IBM的控管下允許客戶測試他們的環境,以向客戶保證不會有第三方能夠存取IBM的技術。

由於程式碼的檢閱是在戒備森嚴的會議室中展開,除了時間有限之外,也禁止使用網路,以避免與會人員複製或修改程式碼,可能也來不及發現後門,使得有人認為此事的的象徵性意義比較大。

事實上微軟早在2003年就曾與中國政府簽署類似的協議,允許中國政府存取Windows原始碼及其他技術資訊,當時微軟的此一「政府安全專案」(Government Security Program,GSP)適用於全球政府申請。(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