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Bloomberg)引述多名消息來源指出,中國政府因擔心境內銀行太過依賴IBM的高階伺服器,進而影響當地的金融安全,正要求該國銀行改用中國品牌的伺服器,使中美間的網路間諜爭議升溫。

根據報導,中國財政部、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中國銀行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以及人民銀行等單位正在評估中國銀行對IBM伺服器的依賴程度,以及可能衍生的安全問題,並將提報給中國的網路安全工作小組,準備要求銀行以當地品牌的伺服器取代IBM的產品。

IBM則表示對此一所知,並強調一向是中國可信賴的合作夥伴,雙方合作已超過30年。

外界多半認為這與美國對中國提出網路間諜控訴有關。美國司法部在5月19日以網路間諜罪起訴中國61398部隊的5名軍官,指控他們竊取6家美國業者的商業機密以圖利位於中國的競爭對手,中國外交部則說美國是無中生有、捏造事實。

中國政府採購中心在5月16日發表的招標公告即禁止計算機產品安裝微軟Windows 8作業系統,雖然中國官方並未說明原因,但外界猜測這與微軟中止XP支援對當地造成的影響有關,中國科技專家則說Windows 8經常掃描使用者電腦的架構設計有安全之虞。當時微軟也說中國並未事先通知該公司,一直到公告出爐後才知道。

多年來美國持續指責中國是網路攻擊的源頭,2012年美國眾議院更曾以安全為由,建議美國企業不要採用中國華為與中興的設備;然而,在美國國安局(NSA)約聘員工Edward Snowden揭露各種NSA監控全球網路的機密文件後,美國的立場似乎不再那麼穩固。

Snowden所提供相關文件顯示,NSA至少從2009年以來就在監視中國的政客與企業,並已成功滲透華為的內部網路,可攔截華為員工的往來郵件,並取得華為1400名客戶資訊及內部文件。此事曝光後,NSA的回應是─美國的情報活動都是鎖定國家安全的需求,以與中國圖利自家業者的間諜行動切割。

(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