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表示,基於相容性及開放性等理由,已開發專為資料中心網路互通而設計的Linux版作業系統Azure Cloud Switch,這也是微軟首次開發自有版本的Linux。

微軟Azure網路小組首席架構師Kamala Subramaniam指出,企業及雲端供應商要有高速及高可用性的網路基礎架構來執行其服務,然而卻往往難以將不同交換機上的各式軟體整合到雲端網路管理平台上。Azure Cloud Switch(ACS)是微軟為交換機等網路裝置所開發的首款自有軟體,也是資料中心網路架構專用的跨平台模組化Linux作業系統,有助於更快除錯、修復及測試軟體臭蟲,也賦予我們縮小軟體規模,得以開發資料中心及網路所需的軟體功能。

ACS採用交換機抽象層介面(Switch Abstraction Interface, SAI)規格,這是開放運算計畫(Open Compute Project, OCP)制訂的網路交換機ASIC編程的第一套開放標準C API,因此能使微軟將同一套軟體堆疊執行於不同廠牌交換機硬體上。微軟於2014年加入OCP,也是SAI重要的貢獻者。

ACS雖然只是用於SDN(軟體定義網路)軟體基礎架構的作業系統,而不是PC及伺服器作業系統等核心產品,但仍具有相當重大的意義,因為這是微軟在Satya Nadella領導之下第一次打破過去純Windows平台的作法,開發自有版本的Linux作業系統。不過,早在2012年中微軟即宣佈其IaaS服務Windows Azure可執行在Linux平台上。微軟Azure技術長Mark Russinovich也在今年表示,Azure上已有20%的虛擬機器執行Linux。

微軟指出,ACS和傳統交換機軟體堆疊的差異在於,它是用於網路裝置軟體除錯、測試用,因而更為精簡、更為模組化。此外,ACS整合了微軟的監控及診斷系統,能使組態及管理作業較傳統指令行介面更簡化,讓交換機如同伺服器一樣,可每周佈署或回復軟體,確保成熟的軟體組態和部署模式。而基於SAI介面的開放、標準化化特性,ACS也讓微軟可和ASIC產業創新速度並駕齊驅,更快採用最新硬體,又能同時執行在多種平台上。同時,Linux開發而成的ACS也讓微軟得以援用包括開放源碼、微軟及第三方的應用程式。(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