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建議,app安裝的廣告可用橫幅式廣告來取代(右),相較於插頁式(左)這是比較行動友善的做法。

為了減少行動上網時出現擾人的app安裝插頁廣告Google預告,自11月開始搜尋結果將會降級顯示這類廣告的網站排名。

從11/1起,只要從搜尋結果點進去時出現app安裝插頁廣告並遮住大部份的行動網頁內容,將被認定為不屬於行動友善的網頁。Google表示,此規範並不影響其他類型的插頁廣告。

Google並建議,瀏覽器提供許多使用友善的推銷app方式,可用以取代插頁廣告,例如可用橫幅式廣告。因為此類型廣告推廣App的介面設計較為一致,用戶具有較大的瀏覽主控權。網站管理員也可以使用自訂的App安裝橫幅式廣告格式,只要不會妨礙用戶讀取網頁內容。蘋果Safari及Chrome都支援App安裝橫幅式廣告。

四月時Google就曾對外說明,旗下搜尋服務將變更搜尋演算法,以強調行動瀏覽的便利性。這意味著被視為不具行動友善性的網頁會被排在搜尋結果頁中較後面的位置。另外在七月時Google曾經引用一項內部研究指出,插頁式廣告影響使用者造訪行動網站的意願,對使用者造成干擾,因此決定移除Google+行動網站的插頁式廣告,並鼓勵其他業者效法。

Google搜尋部門工程師Daniel Bathgate指出,使用者進行行動搜尋時,希望找到最相關的網頁或app,然而有時使用者點入搜尋結果,卻看到一個app安裝插頁廣告遮住一大片內容,要求使用者下載app。Google內部分析顯示,這是最令使用者挫折的事情之一。

為了讓網站管理員了解自己的網站是否有這些問題,Google近日也更新了用以分析網頁設計是否適合透過行動裝置瀏覽的「行動裝置相容性測試」網頁以提醒網站管理員應避免這個問題。另外,在搜尋控制台的行動可用性頁面,Google也會告訴管理員,自己所管的網站中有這類問題的網頁有多少。(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