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持續改善旗下搜尋服對行動裝置的友善性,近期並通知AdSense用戶,「從現在起,Google搜尋在決定網站排名時,會一併考慮行動瀏覽的便利性」,正式宣告開始依據行動瀏覽的便利性調整搜尋排名,Google並鼓勵網站管理員及早因應。

Google近期向AdSense用戶發出通知,宣告從4月21日起Google搜尋排名開始納入行動裝置瀏覽的便利性,「請務必讓您的網站做好準備」。Google並表示,這項搜尋排名的調整影響遍及全球各個語言的行動搜尋,對全球網站的搜尋排名影響重大。

除了建議網站管理者及早做好準備,Google並提供行動裝置相容性工具,讓管理者可以自行測試自己的網站是否對行動裝置瀏覽友善,管理者也可以參考指南改善網站對行動裝置瀏覽的便利性。

事實上在此之前,Google就不斷對網站站長發出訊息,敦促改善現有網站對行動裝置瀏覽的便利性,現在則是正式調整搜尋演算法,讓搜尋排名納入網站的行動瀏覽便利性,這也將影響以PC瀏覽為思維的傳統網站搜尋排名。

根據Gartner統計,去年全球共出貨18.7億支手機,遠超過PC的3.1億台,因此為了廣大行動裝置市場,先前Google就不斷透過種種方式推動網站對行動裝置的友善。

在今年4月Google宣佈兩項措施,包括對Android裝置提供新的搜尋索引功能,還有調整搜尋結果的URL演算法,使搜尋結果的呈現對行動裝置更友善。

另外,去年11月開始Google也推動在行動搜尋結果中加入「適合行動裝置」(Mobile-friendly)標籤,以彰顯提供行動瀏覽便利的個別網站。

當時Google表示,使用者以行動裝置搜尋、瀏覽網站常面臨一些問題,例如點入某個搜尋結果後發現網頁中的文字太小,網址連結也很小,網站內容必需辛苦左右捲動才能瀏覽完整內容,這都是因為網站未提供適合手機瀏覽的版本,讓使用者感到不便。

Google會以Googlebot偵測網站是否符合使用「適合行動裝置」標籤的資格,審核的條件包括該網站不使用行動裝置不常用的軟體如Flash,是否不需要縮放就能輕鬆閱讀文字內容,將內容調整至適合螢幕大小,不需左右捲動或縮放就能瀏覽。網頁連結也必需保持適當空間,以讓瀏覽者能夠正確點選連結。

為了讓網站能夠對行動裝置瀏覽更友善,Google提供相關說明資料,協助使用WordPress、Drupal、Joomla等軟體的網站管理者建立,或是改善現有網站對行動裝置瀏覽的友善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