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Google的連網氣球專美於前,Facebook本周宣布該公司已完成首架Aquila連網無人機,已可展開測試,同時也將雷射光束的傳輸速度提高到每秒數十Gb的水平。

Aquila是由Facebook的Connectivity Lab所設計的連網無人機,它的體型類似商業用的747機種,但重量只有數百分之一,將飛行在6萬到9萬英尺的高空上,並以太陽能供電,預計最多可在天空盤旋90天,並利用雷射光束進行通訊。

Facebook全球工程暨基礎架構副總裁Jay Parikh表示,目前全球有超過40億的人口沒有連網,當中的許多人至少居住在3G訊號覆蓋的地區,但尚有10%住在毫無基本網路服務的偏遠地區,若利用光纖或基地台則可能遭遇成本效益的問題,此為Aquila準備切入的市場,期望可大幅改變部署網路基礎架構的經濟景況。

首架建置完成的Aquila計畫於未來幾個月升空測試。

此外,Facebook的雷射通訊團隊近幾個月也大有斬獲,於實驗室環境的測試下,雷射光束的傳輸能力已可達到每秒數十Gb的水平,是既有技術的十倍,可於超過10英里的範圍內將數據傳輸到約錢幣大小的目標上。此一雷射通訊系統可進行Aquila之間的通訊或是與地面連結,有機會建立一平流層網路以將通訊能力延伸到世界最偏僻的地方。

Google的Loon專案(Project Loon)則是利用飛翔在地面上方20公里處的高空氣球來提供連網服務,連網氣球的直徑為15公尺,可與建築在地面上的特殊網路進行通訊,亦是利用太陽能供電。Google本周已與斯里蘭卡簽署合作備忘錄,準備於明年3月在此一位於印度洋上的島國展開全面的「飄浮基地台」連網服務。(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