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芝發表新款搭載TransferJet近場通訊功能的SDHC記憶卡,預定7/31起從日、美等國家開始陸續在全球上市,日本市場16GB款售價約7000日圓(約相當於新台幣1780元)。

東芝指出,此商品是全球第一款使用TransferJet技術規格的SD記憶卡,只要將它插入數位相機並開啟相機電源,靠近支援TransferJet傳輸規格並安裝相關app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產品時,就能快速傳輸記憶卡中的檔案到這些裝置中。

TransferJet是一種距離約3cm的近場通訊無線傳輸技術,其實體層的傳輸率為560 Mbps,最大資料傳輸速度理論值為375Mbps,若以此速度為基準,約3秒就能傳完一個128MB、片長約1分鐘的高畫質影片檔案。傳輸照片或影片的方式共有兩種,使用者可視需求自行決定使用一併傳輸或選擇性傳輸的方式。

一併傳輸模式下只要數位相機一靠近支援TransferJet的裝置,就會自動將記憶卡中以前沒有傳輸過的檔案全部傳輸過去。此傳輸方式適合供攝影師迅速在平板電腦或筆電上即時以大螢幕確認照片,或是用於照片與影片的備份。Windows與Android系統可傳輸任何檔案,但iPad/iPhone則有特殊限制,僅能傳輸幾種常用的照片與影片格式。

選擇性傳輸在數位相機螢幕上提供照片選擇介面,讓使用者自行決定要傳輸那些照片,適合用於拍照後馬上將檔案分享給親友等用途,但此模式下不論接收裝置使用哪種OS,都只能傳輸JPEG照片檔案,不能選擇其他類型的照片檔或影片檔進行傳輸。

此記憶卡一次只能和一台裝置進行傳輸,無法以一對多的方式傳輸。目前產品線僅有16GB款,在SD記憶卡傳輸速度等級中分類為Speed Class 10。

不過目前市場上支援TransferJet的產品並不多,除了富士通Arrows NX F-04G手機之外,東芝在今年初推出首款iPhone/iPad/iPod等iOS裝置專用的TransferJet無線傳輸器TJM35420LT。(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