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在上周的Google I/O上宣佈,將與牛仔褲品牌Levi's合作Project Jacquard,以研發具觸控功能的智慧型布料。

Project Jacquard是Google先進科技與專案(ATAP)主導的一項專案計畫,而Levi's則是第一家正式合作的夥伴。在和Levi's的合作中,雙方將生產一種智慧型布料,使用者可以透過輕拍或滑動傳送無線訊號到行動裝置,執行傳簡訊或關閉手機來電等指令。Google ATAP技術部門主管Ivan Poupyrev指出,在選擇Project Jacquard的首家合作夥伴時,Levi's是不二選擇。不過Google及Levi's並未說明確切產品生產時程。

根據Project Jacquard官網說明,這項計畫的目的在將觸控及手勢互動能力織入任何布料,使未來任何物件,像是衣服和家具都能轉換成互動介面。它的關鍵在於結合合金及棉、絲等布料成份而成、可傳送觸控訊號的智慧紗線,並以LED、觸覺感應(haptics)產生回饋。Google希望能利用標準工業織布機予以量產。

Google並已打造連結器及小型感測電路,大小不超過夾克鈕扣,具備機器學習演算法,以接收、解讀紗線的訊號,訊號再透過無線傳送到行動裝置。Google並將在Project Jacquard之下建立應用與雲端服務的生態體系,因此預料還會有其他相關合作夥伴消息陸續公佈。

先前已有Ralph Lauren等業者研發可偵測心跳、流汗、體溫的智慧型衣服。IDC預估,包含衣服、襪子、帽子等具備運算能力的智慧衣飾,2019年佔整體市場比例由0.1%成長為4.5%,成長速度超過眼鏡或耳戴式裝置。(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