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蘋果及微軟等多家科技公司所共組的Rockstar集團與RPX達成協議,RPX旗下子公司RPX Clearinghouse將買下由Rockstart持有的專利資產。這也使得Rockstar與Google的Android陣營之間的專利戰宣告落幕。

雙方表示,在將近6000項專利中,近2000項之前已分配給Rockstar聯盟的多家公司,不在本次交易範圍內。RPX Clearinghouse將會從Cisco和Google等30多家公司集團獲取授權費用。在交易完成後,聯盟成員將獲得這些取得自Rockstar的非獨家專利授權,RPX Clearinghouse也有權在FRAND的條件下將專利授權給其他有興趣的業者。

Rockstar是由蘋果、微軟、RIM、Sony、EMC及Ericsson等多家公司共同合組的專利授權公司,2011年6月底以45億美元現金標下北電網路(Nortel Networks)逾6000項專利,擊敗Google所提出的9億美元競標金額。去年11月Rockstar挾著取得的專利控告Google、三星、HTC、華為、中興、華碩、Pantech及LG等Android相關業者侵犯該公司專利。

RPX Clearinghouse的用戶網路包括Google、Cisco、Juniper、HTC、三星、HP、IBM、Intel、Dell、LG、Sony、Oracle、Nikon、Canon、台積電等各個產業領域的領導業者。

隨著此次交易,Rockstar和三星、HTC等Android陣營其他公司之間的訴訟也將一併結束。事實上Rockstar的賣出專利先前就有跡可循,上個月,繼華為之後Google就已和Rockstar達成和解

Cisco法務處長Mark Chandler表示,有了RPX作為交換中心及交易經理人,讓業者得以透過協商而非上法院的方式獲致專利權授權的公平價值,對整個產業大有幫助。微軟法務部副部長暨副總裁Erich Andersen則表示,此將有助於讓我們的專利系統有效促進創新。

RPX預計將付出約3500萬美元以取得這些專利的所有權,不過這筆投資可從獲得授權的主要公司中回收。至於RPX Clearinghouse和Rockstar的交易金額雙方並沒有透露,不過多家媒體報導,RPX Clearinghouse取得專利的代價總共為9億美元。(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