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先前所宣布的,Google在本周二(12/16)正式關閉了西班牙的Google News服務,並移除Google News中所有來自西班牙出版商的內容,網路分析業者Chartbeat的數據顯示就在Google移除相關服務的數小時後,西班牙媒體來自外部的流量就下滑了兩位數。

西班牙政府在今年修改了著作權法令,要求每個當地的出版商都必須向例如Google News等新聞蒐集平台收費,不管這些平台是否僅摘錄篇幅很小的新聞內容,預計於明年1月實施。由於Google為當地最大的搜尋引擎業者,該法令明顯衝著Google而來,因此又被稱為「谷歌稅」(Google Tax)。

從周二開始,當使用者連至news.google.es(西班牙的Google News網站)時,出現的不是當地的新聞連結,而是Google的撤站說明,指出Google是為了因應新的法令而必須關閉西班牙的Google News。

網路分析業者Chartbeat向Gigaom透露,該公司追蹤西班牙約50個大大小小的出版網站,發現這些網站在本周二的流量與上周二有些不同,平均下滑了10~15%。

西班牙的新聞媒體組織AEDE曾經呼籲西班牙政府與歐洲當局出面干預此事,指出Google不只是關閉了讓該公司取得主導地位的服務,也會對西班牙的民眾與商業活動帶來負面影響。

根據衛星新聞通訊社(Sputnik)的報導,西班牙工業部長Jose Manuel Soria似乎感受到了來自產業的壓力,表示沒有什麼決定是不可逆的,在研究現況之後還是有可能作出改變。Soria還說,是出版商自己建議政府向新聞蒐集平台徵稅,現在他們也應該要自行評估失去Google的真正影響。(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