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的Google News服務即將關閉!

Google News負責人Richard Gingras宣布,有鑑於西班牙的新法令即將於明年1月實施,Google將在12月16日起關閉西班牙的Google News服務,同時移除Google News中所有來自西班牙出版商的內容,顯示Google強硬抵制當地出版商要求摘錄付費的態度。

西班牙在今年修改著作權法令,將開始實施俗稱的「谷歌稅」(Google Tax)條款,要求每個西班牙出版商都必需向各類蒐集新聞的平台收取授權費,不論出版商想不想要,也不管摘錄篇幅的大小,該法律即將於明年1月實施。

Gingras指出,由於Google News中並沒有任何廣告,Google News本身並未替Google帶來任何實質的收益,此一新的法律令Google無法承受,所以很遺憾地要在12月16日移除西班牙出版商的內容並關閉當地的Google News服務。

Google News為Google在2002年發表的免費新聞聚合中心,該服務會自動爬梳並摘錄全球新聞,同時也嵌入原始新聞連結,目前提供35種語言逾70種國際版本。Google News服務的推出,源自於Google工程師Krishna Bharat在911恐怖攻擊事件之後在尋找相關新聞報導時發現到分散於各處新聞要分別找出來閱讀相當麻煩。

Gingras指出,Google News受到數十億使用者的喜愛與信任,包括西班牙的使用者在內,它囊括了從知名報紙到小型部落格的新聞,出版商也可選擇是否要讓自己的文章出現在Google News上。大多數認同Google News的出版商都抱持同一個理由,就是Google News能藉由將人們導至新聞網站以協助產生廣告營收,建立了真正的價值。

Google News在德國也曾面臨同樣的難題,代表德國媒體的VG Media要求Google必須依據當地於去年通過的《著作權法補充條款》支付授權費給所摘錄新聞的出版商,Google提出了兩個選項,一是將出版商內容自搜尋結果中移除,另一則是德國媒體同意讓Google免費摘錄新聞。

而歐洲最大數位出版商之一的Axel Springer曾經因為旗下四個媒體的內容摘錄自Google搜尋結果中移除,導致流量大跌40%,最終只好同意讓Google免費摘錄

有出版商指責Google吸引大多數的讀者,使得他們的讀者數量及營收下滑,然而Google卻認為該公司是把流量導致各個新聞網站,並協助他們創造網路廣告營收。有專家認為,西班牙出版商的作法等於是自絕於全球網路之外,時間將會證明此事。

Gingras說,傳統印刷出版品的流傳受到地域上的限制,而網路則改變了這一切,它同時替出版商帶來了機會與挑戰,出版商們不論是在吸引讀者的注意或廣告收入上都必須彼此競爭,Google曾承諾要協助全球新聞產業解決這些難題,協助他們增加網路上的讀者與營收,在西班牙也一樣。(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