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投資240億元發展雲端產業,帶動臺灣產業界競相投入,圖中為英業達為新款無空調式貨櫃式機房所研發的專用伺服器,利用冷卻液來幫處理器散熱。

圖片來源: 

iThome

虛擬化不再只為節省成本,還能加速營運來開源

虛擬化在2010年仍舊是最熱門的技術,過去不少企業擔心虛擬機器的穩定性,只用虛擬環境來建置測試環境或部署非關鍵應用,但2010年開始出現了大規模導入的案例,也有企業為了改善系統備援,反而利用虛擬環境來部署ERP等核心應用,顯示出虛擬化技術的穩定性已逐漸獲得企業信賴。企業開始善用虛擬化的彈性來創造競爭優勢,友達光電就是最好的例子。

友達光電在1年半內增加了10個新據點,為了讓新據點3個月就進入量產,友達光電IT部門將一家公司營運所需的資訊系統打包成一個產品化的系統,包括了基本應用程式、電子郵件伺服器、AD、流程系統、ERP應用程式和資料庫伺服器。新成立的公司不需自行建置IT系統,直接在總部的虛擬化平臺建立一套IT系統,子公司就能營運,總部也只需要派駐一名人力到當地協助就能完成導入。友達光電善用虛擬化技術的彈性和速度來支援公司的擴張。

另外2個大規模應用是富邦金控將3成實體伺服器轉移到虛擬機器上,到2010年9月累計建置了784臺虛擬伺服器,除了解決機房空間問題,創造資源共享以外,富邦也同樣善用虛擬化的快速建置優勢,即時推出服務,可以比別人更快反應推出商品搶商機。

虛擬化應用在2010年進入了另一個新的應用階段,不只是被動地用來降低成本、節省空間等節流作法,更是能幫助企業擴張業績的開源利器。文⊙王宏仁

 

友達光電資訊工程總處協理宋友聰利用虛擬化來打包一家公司營運所需的核心系統,讓新據點3個月就能開始量產。

 

政府投資帶動雲端產業發展,企業開始考慮導入公有雲備援

行政院從2010年開始,分5年投入240億元發展臺灣雲端產業,帶動了臺灣在機房硬體設備產業和IaaS平臺服務的發展,不論是英業達、台達電、緯創都投入貨櫃式機房產品的研發,工研院則將在2011年發表第一版的Cloud OS作業系統。也有電信業者開始提供IaaS服務,例如中華電信hicloud提供的運算資源租用服務,甚至2011年還要推出雲端軟體市集的PaaS平臺。

臺灣產業發展獲得政府挹注開始大力發展,但企業在2010年採用雲端服務的態度仍以謹慎居多,大多是利用虛擬化技術來打造私有雲,或是將內部IT系統Web化,以供使用者在外部網路使用,直接採用公有雲服務的例子仍舊不常見。目前,只有少數企業為了節省開支而導入低價的雲端服務,或是為了暫時性的大量服務需求而租用臨時性的應用平臺。例如不少教育機構導入外部郵件服務來降低營運成本。

不過,已有不少企業為了分散系統負載,開始規畫採用外部的雲端儲存空間和虛擬機器服務,例如義大醫院打算導入Google Apps來減少內部伺服器的負載。公有雲服務開始以備援投手的角色,成為企業IT架構的一環,這將有助於企業開始習慣和信賴公有雲的服務,找出最佳的運用方法。文⊙王宏仁

 

微軟推出Office 2010線上版,線上文書處理軟體開戰

2010年5月微軟正式推出了Office 2010,隨後,也推出免費的線上版Office 2010,標榜只要登入 Windows Live,就可以在 Skydrive 中選擇使用 Office 2010。不過,功能比起盒裝版本也縮水不少。

微軟Office 2010線上版雖然明顯想打的是Google Docs,但Google也早有準備,先在3月的時候就買下了DocVerse,讓使用者在線上編輯及分享微軟Office文件。但微軟則結合Skydrive一口氣提供了25GB的容量,比起1月時Google 宣布額外提供1GB的空間支援使用者上傳非Google Docs格式的檔案,包含照片、影音等,微軟明顯在容量上佔了上風。

除此之外,甲骨文也在2010年年底的時候發表Oracle Cloud Office,加入了戰局,也強調與微軟的Office相容,還可以與Oracle Open Office整合,並支援離線編輯功能。

而不論是微軟、Google或是甲骨文,發表了線上版的辦公室軟體,除了對既有文書處理軟體市場的競爭外,當然也想要搶食智慧型手機及平版電腦等行動裝置的文書編輯市場這塊大餅,但接下來究竟鹿死誰手,一切都還在未定之天。文⊙辜雅蕾

 

分析社群媒體資料協助找出潛在顧客

2010年年底SAS推出了社群媒體分析軟體(Social Media Analysis),主打可以透過文字採礦模組分析社群網路上的資料,如文字、影音、圖片,同時利用分析出來的資料進行預測,協助行銷部門的業務活動。其實,文字採礦並非新技術,只不過現在應用的方式有所改變,SAS總經理陳愷新表示,傳統文字採礦技術多應用於分析客戶抱怨,但現在已經開始有企業想到要運用這個技術在行銷活動上。

不過,不論是用在客訴或是行銷,通常不是資訊部門主導採購這些軟體,但這並不表示跟IT部門無關。

事實上,中信金控資訊執行長張汝恬就表示,要了解未來的顧客需求,社交網絡是很重要的管道。過去只要擁有各種數字就能進行分析,但是現在的網際網路已經有所轉變,數字不再那麼重要,文字才是真正重要的內容,舉凡文句的模式、使用者的想法、意見等,都應該要成為資料探勘和商業智慧的一部分。

這也代表企業對於BI的期待已經超越合併報表、整理報表的需求而已,特別是在經歷了金融風暴以及突然的景氣反轉,許多企業2011年的軟體採購重點都放在BI,預測能力將越來越受到重視,而不僅是整理過往的資料,相對的,IT部門與業務單位的合作也會成為重要的一環。文⊙辜雅蕾

 

甲骨文展現整併昇陽成果,軟硬體都有份

雖然甲骨文在2009年4月就以72億美金買下了昇陽,但一直到2010年1月21日,歐盟才無條件通過這項併購案。甲骨文購得昇陽時,其實不少人擔心軟體廠商出身的甲骨文是否真能成功整合昇陽的硬體事業,同時,也有人擔心昇陽擁有的Java、Solaris和MySQL,將不再受到重視。

不過,2010年一整年甲骨文倒是真的發表了一系列軟硬體的產品,展現併購昇陽的成果。在軟硬體整合的部分,甲骨文推出了SPARC超級叢集(SPARC Supercluster),就強調Oracle資料庫RAC在上面運作效能可提高3倍。

至於在軟體的部分,甲骨文也陸續推出了新產品。以Solaris來說,甲骨文在9月發表了Solaris 10 9/10、Solaris Cluster 3.3及Solaris Studio 12.2三種產品,還進一步在12月推出Oracle Solaris 11 Express,顯示了繼續研發的決心。在MySQL的部分,也於年底推出了5.5正式版,新增了不少功能,解決掉多執行緒的瓶頸。至於歷經James Gosling離職後的Java,甲骨文則打算在2011年推出JDK7,將增加不少功能,像是對腳本語言的支援、改善多執行緒程式碼的效率等,並在2011年下半年推出行動平臺JavaME。

除了發表Java未來產品時程,甲骨文也在2010年開始利用Java的專利攻擊對手,在8月的時候控告Google的Android應用程式介面套件是直接取自Oracle Java,要求禁止Google繼續使用侵犯專利的Android程式碼,此舉亦引起業界的擔憂。文⊙辜雅蕾

 

儲存廠商在2010年掀起併購潮

2010年儲存業界掀起一波併購潮,一方面Dell、HP和IBM等系統廠商接連併購儲存廠商,另一方面儲存大廠EMC併購資料倉儲軟體供應商Greenplum,跨足商業智慧(BI)軟體市場,這些併購案在在揭示了,儲存與系統之間的整合將越來越緊密。

不僅如此,藉由觀察廠商的併購對象,還可以看出儲存技術的演進,當中,又以重複資料刪除技術最顯著,去年EMC從NetApp手中奪下資料去重複廠商Data Domain後,2010年7月推出了DD670、EMC Data Domain DD880以及EMC Data Domain,可支援2TB硬碟進行重複資料刪除,8月Dell也以1億5千萬美金併購Ocarina Networks,替Dell添補非結構性資料壓縮和去重複的設備與軟體。

儲存虛擬化技術也引發HP和Dell兩家系統商的爭奪戰,9月HP先以24億美金,奪下自動精簡配置(Thin-provisioning)領先廠商3PAR,並一舉增加中高階SAN的儲存產品線,12月Dell則以9.6億美元併購了Compellent,增加自動分層儲存SAN的產品。

另外,透過併購,儲存大廠也可以彌補以往所欠缺的產品線,例如,2010年11月EMC一口氣併購了以橫向擴充NAS產品為主的廠商Isilon,及虛擬磁帶櫃(VTL)廠商Bus-Tech。文⊙鄭逸寧

 

自動分層儲存技術進入主流儲存市場

自去年底EMC發表第一代全自動儲存分層(Fully Automated Storage Tiering,FAST)之後,許多主流儲存大廠也在2010年紛紛開始支援自動分層儲存技術,除了IBM提供Easy Tier功能、EMC更新為第二代FAST之外,Dell EqualLogic PS系列與日立VSP儲存系統也開始支援自動分層儲存功能。

傳統的儲存分層分為1.5萬轉FC或SAS介面硬碟、1萬轉FC或SAS介面硬碟、7,200轉SATA介面硬碟這三層,近來,隨著固態硬碟(SSD)進入企業級儲存設備,而改變了傳統的儲存分層架構,多由SSD取代第一層1.5萬轉FC或SAS介面硬碟,或再增加效能更高的第0層,也為自動分層技術奠定基礎。

早於5年前,自動分層儲存技術就由一些新興儲存廠商如Compellent、BlueArc與3PAR所提出,自2009年底EMC發表了用於CLARiiON、Symmetrix和Celerra系列儲存產品的FAST 1技術,並於2010年5月發表FAST 2,一舉將該技術帶進主流儲存產品,其他主流儲存廠商也陸續跟進,例如,2010年3月3PAR更新原先的Dynamic Optimization,提出「自適應最佳化(Adaptive Optimization)」的自動分層技術,適用於該公司的Inserv F系列與T系列儲存伺服器,而4月IBM的DS8700開始支援Easy Tier功能,並於年底納入Storwize V7000和SAN磁碟區控制器(SVC),6月Dell也在新款iSCSI儲存系統EqualLogic PS6000XVS與PS6100XVS提供自動分層儲存技術,10月日立也推出新高階儲存系統VSP(Virtual Storage Platform),內建的自動分層儲存可以支援到比Volume更小容量的Page等級,可進行更細緻的分類處理。自動分層儲存技術開始成為主流產品必備的功能。文⊙鄭逸寧

 

iSCSI邁入10GbE時代

10Gb乙太網路設備的成本逐年下降,平均每埠成本大約是3年前的1/3~1/4,資策會產業分析師陳昭文表示,2010年是10Gb網路的元年,經多數企業評估之後,已有多家廠商接獲訂單,2011年10Gb網路開始普及,連帶著10Gb iSCSI儲存傳輸通道,也在2010年有不少進展,增加了儲存網路的頻寬。

在2007年初,NetApp就為其FAS3000與6000系列,添加了支援10Gb乙太網路卡,藉以執行NFS/CIFS檔案傳輸與iSCSI存取,自2008年下半年到2009年初起,包括EMC、HP等一線儲存大廠均先後為旗下產品線增加了10Gb iSCSI的支援,而2010年1月,在iSCSI市場占有舉足輕重地位的Dell EqualLogic,也將10Gb乙太網路控制器引進EqualLogic PS6000系列,而臺灣本土儲存廠商如普安、普樺,也推出支援10Gb介面的iSCSI磁碟陣列。文⊙鄭逸寧

 

硬碟容量邁向3TB,超過舊版系統支援極限

2010年各家硬碟廠商紛紛提高硬碟容量,接連推出TB等級產品,不僅3.5吋硬碟上看3TB,就連2.5吋硬碟也達到1TB,大幅提升企業儲存系統的密度,另外,這些新款產品提高容量之後,多數也一併提高傳輸速度,開始支援6 Gb/s SAS和6 Gb/s SATA傳輸介面。

去年7月,自WD推出業界首款2.5吋1TB筆電用硬碟Scorpio Blue之後,Toshiba也在2010年3月發表2.5吋1TB筆電用硬碟MK1059GSM,12月Seagate進而推出首款2.5吋1TB企業級硬碟Constellation.2,傳輸介面支援6Gb/s SATA或SAS。

此外,2010年第四季3.5吋內接硬碟正式邁向3TB容量,10月WD率先升級Caviar Green至3TB,可支援UEFI主機板與Windows 64位元作業系統,並提供SATA 3Gb/s傳輸介面;12月Hitachi則推出桌上型硬碟Deskstar 7K3000,支援SATA 6Gb/s傳輸介面,卻也面臨了與Windows 32位元作業系統、BIOS主機板不相容的問題,所以一併推出Deskstar內接硬碟套件。文⊙鄭逸寧

 

2010年虛擬防火牆產品接連推出

自2008年2月VMware釋出VMsafe的API,讓資安廠商開發與VMware ESX/ESXi半虛擬化平臺整合的資安產品之後,第3方虛擬防火牆產品開始出現。2010年這類產品更為成熟,各家廠商相繼推出整合虛擬化平臺的防火牆,2010年10月Fortinet一舉推出4款在VMware平臺執行的虛擬安全設備,包括FortiGate、FortiManager、FortiAnalyzer和FortiMail,其中FortiGate虛擬UTM設備,甚至可以提供實體FortiGate的功能,如防火牆、VPN、入侵防護、惡意軟體防護、資料外洩防護、網頁過濾等功能。

過了不久,思科也推出Virtual Security Gateway(VSG)防火牆軟體,搭配Nexus 1000V與Cisco Virtual Network Management Center (VNMC)來部署,可確保虛擬機器在實體伺服器之間移轉的安全性。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Juniper在12月併購了虛擬資安廠商Altor,取得Altor虛擬防火牆技術,Juniper在Junos開發平臺就直接增加虛擬防火牆產品的支援。文⊙鄭逸寧

 

2011年LTE商用化,緊追WiMAX

WiMAX與LTE都在2010年有不少進展,臺灣WiMAX營運商2010年已在9個縣市開通服務,全臺用戶數已破2萬,但12月以來,美國和日本電信業者先後推出LTE服務,資策會也預計,2011年將是LTE商用化的元年,顯示LTE正逐漸追上WiMAX的發展腳步。

自8月開始,臺灣WiMAX營運商陸續在臺北市、新竹市、新竹縣、臺中市、臺中縣、臺南市、高雄市、金門縣、澎湖縣等9個縣市開通服務,並合作推出年底前免費漫遊的服務。據NCC截至9月底的統計,臺灣WiMAX總用戶數突破2萬,合計6家已商轉的WiMAX營運商,單月總營收大約700萬元,顯示WiMAX於2010年在臺灣正式邁開步伐。

不過,LTE也加快了發展速度,中華電信自7月開始,先後與易利信、諾基亞、Alcatel-Lucent等設備商合作測試,8月網路設備商華為也在上海磁浮列車展示了LTE的傳輸測試。另外,自2009年底,瑞典首次開通LTE服務之後,目前全球已有9國開通LTE服務,包括12月才開通的美國Verizon與日本NTT DoCoMo兩家電信商。文⊙鄭逸寧

 

開放原碼虛擬交換器支援其他虛擬平臺

2008年虛擬交換器興起,為了讓虛擬機器上的SLA設定,能自動隨著虛擬機器移轉到另一臺虛擬平臺伺服器上,VMware隔年開放了分散式虛擬交換器(vDS)的API給網路設備商,2009年5月思科推出Nexus 1000V,為業界首款第3方的虛擬交換器軟體,能部署在VMware ESX平臺,思科稱自家的虛擬交換器技術為「VN-Link」。

到了2010年,其他虛擬化平臺也展開行動,以開放原始碼的Open vSwitch發展最顯著。5月推出的Open vSwitch 1.0版,可安裝在Citrix XenServer5.5版平臺運作,未來將支援Xen、KVM Citrix的XenServer等非VMware的虛擬化平臺。

不過,網路設備商推出第3方虛擬交換器軟體,只是整合伺服器虛擬化的第一步,待2011年上半,IEEE通過802.1Qbg標準之後,符合該標準的實體交換器,將可取代現有虛擬交換器軟體的功能。目前,思科Nexus 5000、6120、6140等實體交換器,已支援虛擬交換器的功能,而Extreme Networks在2010年4月發表了「直接連接式」(Direct Attach)技術,成為最早實做802.1Qbg標準的網路設備廠商。文⊙鄭逸寧

 

瀏覽器全面支援,HTML 5逐步成為主流技術

在2010年9月微軟發布了高度支援HTML 5的IE 9測試版之後,HTML 5終於成為主流瀏覽器共通的新一代網頁開發標準,就連手機平臺也開始支援這項新標準,例如蘋果iOS使用的Safari也在2010年開始支援。

國外不少大型網站紛紛在2010年支援HTML 5,例如Youtube,臺灣也開始有網站支援HTML 5,例如蘋果日報在12月就發布了HTML 5的測試版。在微軟2011年上半年釋出IE 9正式版以後,這股HTML 5風潮會更快擴散。負責制定網頁標準的W3C協會預定在2011年完成標準規格的制定,進入導入測試階段。

在HTML 5標準中,新增了Section、Video、Progress、Meter、Time、Canvas等多項元素,尤其是點陣繪圖使用的Canvas標籤,可以讓開發者用JavaScript就能繪製2D圖形,做出各種動畫效果。Video標籤可以在瀏覽器中直接播放影片,首當其衝的影響就是可以取代Flash技術的主要功能。

Adobe為了因應HTML 5的衝擊,在2010年也陸續擴充旗下網頁開發工具來支援HTML 5的擴充程式,在年底更發表了HTML 5應用程式開發工具的雛形,將原有Flash開發者慣用的時間軸、屬性設定等機制,引入HTML 5開發環境中,延伸Flash開發者未來轉換能力,甚至有工具可以直接將Flash應用程式轉換成可編輯的HTML 5檔案。

隨著瀏覽器執行環境、開發工具和功能標準的陸續支援,2011年HTML  5標準會成為網頁開發最重要的主流技術。文⊙王宏仁

 

iPhone引爆企業行動開發風潮

隨著蘋果iPhone 4手機在臺熱賣,智慧手機用戶數量進入新的規模,信義房屋資訊長蔡祈岩預估,未來一年臺灣將有1百萬人使用。為了搶奪行動應用市場,不少臺灣大型企業在2010年開始投入手機應用的開發。

例如信義房屋在3月時開發出臺灣第一款結合AR擴增實境技術的看屋應用。而統一超商也在年底時整合了QR Code和AR技術推出7-Eleven的iPhone應用。

另一個智慧手機平臺Android也開始在臺灣嶄露頭角,由於蘋果掌控了iPhone手機上的軟體商店,電信業者包括中華電信、遠傳電信等轉為投資Android平臺,紛紛自行打造行動軟體市集,中華電信也投入高額獎金來吸引Android的開發人才。已有不少企業開始培訓內部IT人力具備開發手機應用的能力,準備在2011年推出相關應用。

企業看到了智慧手機的商機,還沒找出內部應用的最佳方式,但行動開發已成為企業IT團隊必須開始累積的能力之一。這個能力也會帶動企業思考平板電腦的應用,隨著iPad在臺上市,再加上多款Android平板電腦將陸續推出,行動應用的風潮會很容易地延燒到採用相同作業系統的平板電腦。文⊙王宏仁

 

信義房屋看好行動開發,率先推出臺灣第一款運用AR擴增實境技術的看屋軟體。

 

連網安全與手機資料保護是行動安全顯學

隨著手機連網率逐漸普及,一支可以隨時連網的手機,已經成為企業內部資安控管的最大缺口與隱憂;加上人們對手機依賴逐漸越深,避免手機遺失造成手機裡的通訊錄、會議行程或電子郵件等資料不會外洩,成為目前手機行動安全上的大重點。

根據TWNIC在2010年初的統計,臺灣使用手機連網的人口高達328萬人。即使企業對內對外的所有連網方式都獲得嚴格控管,但隨時可對外連網的3G網路仍提供有心人可趁之機,成為員工躲避內部管控的管道之一。

此外,有越來越多員工以智慧型手機取代筆記型電腦,透過SSL VPN連上公司重要的系統,但是,因為多數企業並未配發手機給員工,對於員工手機就沒有控管的權力。目前已經有資安廠商Check Point提供透過手機SSL VPN連線功能的延伸,認證員工的手機硬體與員工的帳號、密碼。

相較之下,手機面臨的病毒威脅問題較小,就各家資安廠商的觀察,目前手機上的木馬和病毒數量不到200個,加上蔓延傳播速度沒有電腦快,所以,在手機連網的安全上,除了嚴謹的身分和連網認證外,手機防毒和防木馬等惡意程式的功能雖然有其重要性,並非主流。不過因為手機網頁瀏覽成為常態,資安公司包括趨勢科技、賽門鐵克諾頓等,則會提供偵測網頁是否有惡意連結的功能。

為了避免手機遺失造成資料外洩,已經有資安廠商提供以簡訊遠端鎖住手機操作的功能,甚至並進一步遠端刪除手機資料。這些服務主要的平臺多以Android為主,部分產品也提供Windows Mobile和Symbian平臺。

目前iPhone 4、iPad以及第四代 iPod touch,蘋果電腦官方提供「Find My iPhone」的功能,資安廠商表示,由於蘋果公司的AppStore都必須經過審查機制,加上官方早期有Mobile Me以及後來的Find My iPhone功能,也讓資安公司提供類似服務難以通過審查。文⊙黃彥棻

 

企業2010年因應IFRS展開搶資源大戰,2011年的挑戰則是時間掌控

說到IFRS的議題,雖然金管會是在2009年5月就宣布要實施IFRS,不過,一直到2010年年中,企業的資訊部門才開始尋找外部資源協助資訊系統的調整,因此,IFRS的議題可說是2010年才在資訊部門延燒開來。

當然,也有不少企業並沒有等到評估報告出來就升級ERP或是導入新的ERP,而且2009去年就已經開始著手。只是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周理恆認為,企業進行ERP系統升級或是購買雖然是搭著IFRS的議題而來,但是實際上,這些更新ERP的企業多半本來就有需求存在。

所以,嚴格說起來,真正資訊部門因應IFRS而有所動作還是在2010年開始比較積極,不過,這倒不是資訊部門的反應過慢,主要原因是大部分的企業在2009年都還在進行會計決策的評估,但是到了2010年年中資訊部門還遲遲等不到會計部門的決策,卻怕調整資訊系統的作業時間不夠,所以在2010年中開始陸續進行系統的評估。

所以,這也衍生出一個怪現象,那就是資訊部門在完全不知道需求的情況下,去找資訊服務廠商協助解決IFRS的問題,因為IFRS相關資源少,包括顧問,畢竟1200多家企業要同時完成這個大專案,對企業來說,資源,就一定要先搶先贏。

這當然讓不少廠商2010年都因IFRS議題而荷包滿滿,但是,世新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張緯良也指出,企業為了導入IFRS,傳統的財會系統已經無法因應,國際大廠如Oracle和SAP都會受惠於此,但同時也壓縮了臺灣其他小型ERP廠商的生存空間,未來幾年,他預期將有一些ERP廠商會面臨倒閉的命運。

總的來說,2010年資訊部門在不確定需求的情況下都相當惶恐不安,但2010年已經搶到資源的企業,從2011年年中各家企業的財務會計決策出爐後,應該可以定下心來,但若想要在2012年產生兩種制度的財務報表,時間的掌控,就是2011年資訊部門最大的課題。文⊙辜雅蕾

 

新版個資法過關將改變企業對資安因應現況

2010年4月立法院以最快的速度通過新版的「個人資料保護法」,相較於現行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而言,新版的個資法除廢除行業別適用法律的限制外,更打破以往只有電腦處理的個人資料才受到法律保護的框架,納入管控較為困難的紙本資料。

法務部法律事務司科長黃荷婷表示,目前新版個人資料保護法正在草擬施行細則階段,按照時程規畫,法務部在完成新版個資法公聽會、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意見彙整外,也進行3個階段施行細則草案的研議,預計在2011年將針對新版個資法施行細則舉辦公聽會,最快在2012年正式施行新版個資法。

新版個資法通過後,改變企業對於資安的因應現況,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新版個資法不僅對外洩個資的企業有上限2億元的天價罰款,對於企業負責人也同樣有行政責罰,這種對公司高階主管的責罰也連帶提升公司高階主管對於個資保護的意識,畢竟,一旦公司有外洩個資的事實存在,公司的負責人也負有督導管理不周的連帶責任。因此,從總統在2010年5月公告新版個資法法之後,也慢慢有許多企業開始將個資保護納為企業內重要的資安議題。

不過,因為新版個資法除了保護既有的電子化資料外,也納入許多難以追蹤稽核的紙本資料。因此,臺灣BSI副總經理蒲樹盛認為,所有企業在面對新版個資法的挑戰時,第一件事情就應該制訂個資保護政策和設立專門組織,並做好企業內部的個資盤點工作。

根據法律規定,公務機關與非公務機關都應該指定專人辦理個資安全維護等相關事項,他指出,首先便是要制訂全公司的個資保護政策,並成立個資管理小組,進一步完成企業內的個資盤點、分類並做到個資保護。「而個資盤點、分類,也是個資保護最花時間的工作。」他說。

此外,為了配合新版個資法的過關,企業除了提高資安相關的預算與設備採購外,對於臺灣的資安廠商而言,也開始和內部或外部各個不同的顧問服務公司,提供個資保護盤點的顧問服務,例如臺灣微軟、IBM和RSA等。對於企業而言,除了自行完成相關的個資盤點外,透過外部的資源與顧問服務,可以進一步的以系統化方式去了解個資保護的缺口,對於未來在進行各種資安設備的採購時,都是一個參考基準點。文⊙黃彥棻

 

2011年是電子發票試辦年

從2010年12月18日之後,臺灣包括統一超商、萊爾富和全聯,以及2011年3月之後的新光三越百貨,全臺灣總計超過30個據點提供電子發票的服務。財稅資料中心副主任蘇俊榮則表示,這一次推行電子發票的目標就是希望在3年內,節省5億張的紙本發票。他說,2011年是電子發票試辦年,彙整相關試辦經驗後,2012年則會全面推動電子發票。

為了推廣電子發票,蘇俊榮表示,未來在正式推動時,政府也會針對企業加入電子發票平臺後,所衍生的ERP與POS系統修改,提供部分經費補助。以上述業者而言,初步軟硬體投資成本都超過數百萬元,但若是資本額為5百萬到3千萬元不等的業者,串接電子發票平臺的費用約為10萬元~25萬元不等。

電子發票除了可以做到環保節能少砍樹外,財稅資料中心此次建置的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臺,還提供民眾後續的發票查詢、對獎、領獎和捐贈發票等相關服務,集合大量、快速的運算成效,這個平臺也成為政府雲端服務的成果之一。文⊙黃彥棻

 

財政部希望透過電子發票在3年內,節省5億張的紙本發票。圖為結合電子紙技術的電子發票儲值卡,可在卡片上直接顯示金額。

 

2010年新聞回顧精選

看大圖

 


相關報導請參考「回顧2010看未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