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宣布推出手機聊天室程式Rooms。Rooms是由臉書創意實驗室(Facebook Creative Labs)所發表的手機app,目前只提供iOS版本,而且只在美、英,等英語系國家推出。和Facebook很不一樣的是,註冊使用Rooms並不需要提供真實名字,只需有效的e-mail,而且使用時可依不同的情境自訂身份,等同於可以匿名聊天。

Rooms產品經理Josh Mille說明這款app的設計精神表示,這是要讓大家找回在網路上已經消失的「第三空間」(third place)。他表示,早期的際網際路最神奇的事情之一就是可以連結到你現實生活中可能永遠也不會遇到的人。大家在討論區、電子布告欄、聊天室上相見都不需要分享彼此所在何地、社交情況等資訊,只需有共同的喜好。在這些地方,你說了什麼遠比你是誰、你又認識誰都還重要。但現在我們花許多時間在手機,多數只與親朋好友連絡,網際網路做為「第三空間」的角色已經開始在消失。這款app的設計靈感即是來自於這種早期的網路社群型態和現代的智慧型手機。

根據Facebook說明,在Rooms裡使用者可以為任何想要聊的話題開一個「房間」(Room),一個房間可以是一張照片,或者是影片,或者是一段文字,與在Instagram或Facebook上的貼文沒有兩樣。目前已有一些搶鮮的使用者開闢各式議題的不同的「房間」,從拳擊影片、跑酷,到居家烹飪照片都有。

Josh Mille表示,Room的板主(開房者,room creators)擁有很多的控制功能,例如設定文字及按「讚」鍵上的表情符號,更換照片與色調,設定「固定」的訊息,控管成員的權限,甚至還可以決定是否允許他人透過網路連到你的房間。未來還會繼續增加更多的客製化功能讓板主可以有更多的控管能力。

使用者還可在不同的Rooms裡以不同的「名字」發言,或者是依不同情境設定不同的身份。例如在自己的科技產業討論區裡用Josh,參與背包客旅行討論時改用jm90403。何時用自己的真名或是暱稱,全都可以自己視情況決定。

Facebook一向採用「實名制」,任何加入Facebook的使用者都必需以真實名字註冊帳號,先前還因為要貫徹執行相關政策而惹惱了LGBT社群(蕾絲邊、同志、雙性與變性人),Facebook因此公開道歉並承諾修改相關政策的處理方式。另一方面,近來一些匿名的交友或聊天工具也相當盛行,例如Secret,或Whisper。Rooms的推出因此也引起全球媒體的關注,並紛紛強調其「匿名」機制的特性。(編譯/郭和杰)

相關連結:Room部落格介紹臉書創意實驗室Rooms官網App Store下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