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Connectivity Lab工程總監Yael Maguire在參與由Mashable主辦的2014 Social Good Summit時透露,他們準備打造的無人機將不是傳統概念上的小型飛機,而是體型類似商用747飛機大小,且可仰賴太陽能供電、可經年累月飛行的大型無人機。

Connectivity Lab是Faceboook於今年3月發表的無人機實驗室,集結了航空、噴射機,與通訊專家,旨在打造可提供網路服務的無人機,以協助推動Internet.org的全球連網服務計畫。當時Facebook也宣布收購了英國專門開發以太陽能供電的無人機Ascenta 開發團隊,以加速這項計畫。

Maguire在與Mashable執行長Pete Cashmore對談時表示,為了讓這些無人機得以在天上停留數月或數年的時間,它們必須飛行在6萬~9萬英呎高的天上,一般的飛機並不會飛行得那麼高。除了緯度的限制外,此一無人機必須具備太陽能供電能力,大小類似商業用的747機種,但重量會更輕。實驗室中的一架原型機的長度約等同於6~7台的Prius車種,但只有4個Prius輪胎的重量。

由波音所打造的747飛機可用來載運乘客或貨物,其中,最常見的747-400民航機可根據空間配置載運416~660名乘客。

Facebook的無人機連網計畫鎖定開發中國家,並已列出21個位於拉丁美州、非洲與亞洲的國家為優先部署地區,且飛機與太陽能板也必須依據這些地區的日照進行設計。

雖然目前仍面臨許多技術及法令的問題,但Facebook計畫在明年至少讓一架無人飛機升空測試。

(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