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微軟Windows之後,現在中國政府採購也將蘋果包括iPad、Macbook等產品拒之門外。圖為蘋果Macbook Pro。

圖片來源: 

蘋果

彭博社報導,繼微軟及其他外商產品之後,蘋果旗下也有10項產品被中國政府排除在政府採購名單外。

媒體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包括iPad、iPad Mini、MacBook Air及Macbook Pro等產品在中國開發改革委員會及財政部的七月起草的初步採購名單中遭到剔除,這些產品原本都還列在六月的起草名單中。

新浪網報導,目前戴爾、HP、三星的產品仍在可攜電腦的政府採購名單中,而平板電腦的採購名單裏只有三星一家。

中國為蘋果iPhone最大的市場之一,估計目前中國境內約有1億名iPhone用戶。蘋果上季374億營收中,以中國市場為主的大中華區佔了16%,其中iPad及Mac銷售分別較前一季成長51%及39%。

蘋果是中美兩方基於國家安全引起的貿易戰中最新一家遭到波及的業者,在Edward Snowden爆料美國政府的Prism計畫後,中國已經以產品有後門或壟斷等理由,禁用美國為主的外商產品。本周傳出賽門鐵克及俄國卡巴斯基才被剔除於政府採購名單之外。不過蘋果被點名已有跡象。七月中國的官方電視台中央電視台(央視)報導蘋果iPhone的定位功能會曝露使用者所到位置,不但危及用戶隱私,還可能涉及國家經濟與民生活動、甚至是國家機密。

此外,今年五月中國發佈中央機構電腦採購準則,基於安全理由,要求所有入圍的計算機產品不准安裝Windows 8作業系統。央視也鼓吹民眾棄Windows改用中國產Linux。此外,思科也被指為存在後門,能用於對中國民眾進行間諜活動,威脅中國國家通信安全。高通和微軟則前後遭市場壟斷調查。(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