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大媒體引述中國《人民日報》的英文版Twitter帳號指出,中國政府日前將卡巴斯基及賽門鐵克自政府採購准用廠商名單剔除,傾向採購當地廠商的產品。

根據人民日報Twitter貼文,中國採購目前僅准用5種防毒軟體,分別來自奇虎360、啟明星辰、冠群金辰、北京江民以及瑞星,5家皆是中國本地業者。

媒體指出,自從中情局前僱員Edward Snowden爆料美國政府的Prism監聽計畫後,中國政府對國外軟體產品產生戒心。6月間中國公安部下達通知,要求各級公安機關禁止採購賽門鐵克的防資料外洩(DLP)產品,並以中國國產軟體替換,原因是該產品存在後門程式和高風險安全漏洞。

新浪網報導,來自俄國的卡巴斯基防毒軟體已連續獲得中國政府使用,但在Prism計畫事件爆發後,情況就變化,去年下半年中國的奇虎360首次進入中國政府的防毒軟體採購准用名單。

對此,賽門鐵克對媒體表示,目前僅部分產品受到影響,且強調中國政府並未禁用該公司產品。卡巴斯基則認為,這項命令僅限受採購預算所影響的中央政府機關,不包含地方政府及國營企業。雙方都表示會持續觀察。

中國政府近來頻頻對美國企業開刀。以微軟為例,今年五月中國發佈中央機構電腦採購準則,基於安全理由,要求所有入圍的計算機產品不准安裝Windows 8作業系統。中央電視台也鼓吹民眾棄Windows改用中國產Linux。此外,思科也被指為存在後門,能被用來對中國民眾進行間諜活動,威脅中國國家通信安全。此外,高通也和微軟一樣,以市場壟斷為名遭到調查。(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