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部位於瑞士的跨國製藥公司Novartis(諾華)周二(7/15)宣布旗下的眼科品牌Alcon(愛爾康)即將取得Google智慧型鏡片(smart lens)技術的授權,以應用於Alcon的各種眼部醫療解決方案。

Google是在今年1月宣布旗下的Google X實驗室正展開一項智慧型隱形眼鏡專案,於鏡片上嵌入感應器以偵測使用者的血糖數據。接著在4月傳出Google已申請了內建微攝影機的智慧型鏡片專利技術,可在隱形眼鏡上嵌入攝影元件或其他感應器,以在不阻礙視線的情況下產生影像資料,並藉以偵測亮度、顏色、物件、人臉、移動或其他資訊。

根據雙方的協議,Google與Novartis將合作發展可解決眼部問題的智慧型隱型眼鏡,目前Novartis最有興趣的兩大領域為協助糖尿病患者偵測血糖,以及可解決老花問題的隱形眼鏡。

Alcon表示,此一合作將讓該公司有機會發展與商業化Google的智慧型鏡片技術並改革眼部的醫療照護,也可強化Alcon在隱形眼鏡與人工晶體的產品及其全球領先地位。Novartis期望藉此加強察覺疾病與身體之間的關聯,進而預防疾病。

Novartis執行長Joseph Jimenez表示,此一合作將可結合Google的先進技術以及該公司在生物學上的廣泛知識,以迎合尚未被滿足的醫療需求,這是他們跨出傳統疾病管理的第一步,就從眼睛開始。

Google共同創辦人Sergey Brin則說,他們的夢想是使用微型化電子的最新技術來改善人們的生活品質,很高興能與Novartis合作以讓夢想成真。Google與Alcon目前已簽署合作協議,但此一交易仍需經過反壟斷組織的審核。(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